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区属平台公司:

为进一步加大我区企业上市扶持力度,给拟上市企业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推动我区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持续提升我区经济证券化水平,我局拟定的《沙坪坝区支持企业上市十条措施》已经区政府十九届5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沙坪坝区财政局

20224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沙坪坝区支持企业上市十条措施

为抢抓资本市场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加快推动我区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现制定如下支持措施。

一、贯彻实施财政奖补政策对在境内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200万财政奖励,新三板挂牌一次性奖励60万元,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成长板挂牌一次性奖励40万元(单户企业累计奖励额度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在纽约、纳斯达克、伦敦、泛欧、东京、香港、新加坡、台湾等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200万财政奖励,对在其他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财政奖励;企业上市后,对其上市前3年(含上市当年)内,以上一年度缴纳企业所得税为基数,缴纳的增量部分区级留成全额给予补助,累计最高不超过400万元。

二、给予上市企业招商财政奖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将注册地和纳税登记地迁入沙区的上市企业给予与上市奖补相当的一次性财政资金奖励,新三板挂牌企业一次性奖励60万元,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成长板挂牌企业一次性奖励40万元。对迁入沙区后连续3年(含迁入当年)所缴企业所得税的区级留成全额返还,累计最高不超过400万元。

三、充实企业上市后备储备库。对拟上市企业储备库进行动态调整,持续将符合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且成长性好、公司治理结构健全、有上市意愿的优质企业补充入库,不断提升储备库企业质量,每半年调整一次。

四、因企施策拓宽上市渠道。坚持境内外上市并举,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等市场并重,深入分析企业经营发展状况,指导企业根据自身优势选择适宜的上市渠道,量身定制上市方案。

五、搭建平台助力企业融资。引导银行、创投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为拟上市企业融资搭建合作平台,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协调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为拟上市企业创造融资路演条件和机会。

六、强化中介机构推动作用。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专业作用,积极向未选定中介机构的拟上市企业推荐优质中介机构,借助专业机构力量指导企业开展上市相关工作,加快推动企业上市。

七、鼓励支持企业人才引进。对拟上市企业高管本人、配偶及子女在居住、工作、入学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关照;鼓励企业优秀员工参加我区“沙磁菁英计划”的评选,入选者可享受我区人才资助、岗位补贴、金融支持、医疗服务等相关奖励政策。

八、优化企业上市政务服务环境。加强各行业主管部门、平台公司之间的沟通协调,在企业股改、上市过程中各环节涉及迁址、项目审批、资产转让、工商注册、环境评价及相关合规证明的出具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为拟上市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升企业上市效率。

九、加强企业上市培训宣传。深化同重庆证监局、重庆市金融监管局、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中介机构等的工作联系,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会、上市辅导沙龙等形式,组织开展企业改制、挂牌、上市等相关知识的宣传和培训,为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

十、给予企业要素资源支持。协调政府各相关部门充分用好财税、金融、土地、产业、人才等各类政策资源,向拟上市企业予以倾斜;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工作中,积极为拟上市企业加强推介,引入更多业务合作机会,为拟上市企业加速发展创造条件。

【附则】

1.以上政策措施适用于注册地、纳税地在沙坪坝区的拟上市企业及招商引资迁入我区的上市、挂牌企业。

2.本政策措施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试行1年,由区财政局负责解释。

文件下载:

重庆市沙坪坝区财政局《沙坪坝区支持企业上市十条措施》.doc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