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名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14
字体:【 默认 超大 |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人民团体,有关单位:

2023年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名单》已经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票决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14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名单

序号

项目类型

项目名称

2023年工作任务

1

出生关怀

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

新增婴幼儿照护托位760个。

2

入学关怀

小学及幼儿园建设

完成1所小学建设,新增2所公办幼儿园。

3

成长关怀

儿童关爱保障

建设5个儿童友好社区,实施“沙磁明天”关爱计划,加强孤儿、低保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关爱保障。

4

就业关怀

强化稳岗就业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000人,提升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发放社会保险补贴、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岗位补贴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帮助1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5

就医关怀

医保服务及重症救治能力提升

完成6个医保服务站建设,加大医疗救治保障力度,增加重症床位至234张,购置监护病床、呼吸机、ECMO等重症医学救治设备。

6

住房关怀

老旧小区改造

实施10个老旧小区37万平方米改造提升,在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改造更新25台以上老旧住宅电梯。

7

出行关怀

交通缓堵治理

实施8个节点交通堵点治理,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00个,完成约1000个车位智能化改造。

8

养老关怀

养老服务提升

开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新增800张家庭养老床位,为2.7万余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

9

环境改善关怀

城市品质提升

实施城市“四周四沿”品质提升约7600平方米。

10

特殊群体关怀

劳动者港湾建设及残疾人设施改造

新建5个劳动者港湾,完成12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