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对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何保障措施?
发布日期:2023-09-01
字体:【 默认 超大 |

 根据《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沙府发〔2020〕19号)文件精神,要在“钱、地、人”三个乡村产业发展关键要素上打出“组合拳”。

“钱”的方面。一是健全财政投入机制。进一步加大对乡村产业振兴的投入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支持乡村产业振兴。二是创新乡村金融服务。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优惠政策适用于乡村产业和农村创新创业。加大乡村产业项目融资担保力度,拓宽担保物范围。三是有序引导工商资本下乡。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引导工商资本“上山下乡”投入乡村产业。

“地”的方面。完善用地保障政策,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用地的倾斜支持力度。推行乡村产业用地点状规划、点状报批、点状供地,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加乡村产业用地供给。进一步完善设施农业用地政策。

“人”的方面。健全人才保障机制,引导各类人才到乡村兴办产业,加大农民技能培训力度,支持职业院校扩大农村定向招生。深化农业系列职称制度改革,支持科技人员以科技成果入股农业企业,建立健全科研人员的校企、院企共建双聘机制,实现股权分红等激励措施。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和乡村振兴巴渝巾帼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