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如何规划?
发布日期:2023-09-01
字体:【 默认 超大 |

将从三方面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进入高质量发展“2.0”版本:

一是朝着“老年人哪里多、我们就把养老服务机构办在哪”的方向,优化设施布局。严格落实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验收、交付“四同步”,通过政府租赁、委托管理等方式加强老旧小区设施保障。探索在有条件的城市住宅小区,依托小区配套用房、物业服务用房等设施建设小区养老服务点,优化小区养老服务点管理运营机制。

二是朝着“老年人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的方向,创新服务形式。进一步规范和推广家庭养老床位、适老化改造等比较成熟的新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探索“中央厨房+社区配送+集中就餐”助餐、“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物业服务+养老”等新型服务,惠及更多居家老年人。

三是朝着“老年人关心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问题”的方向,加大和优化为老服务供给。指导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通过协议合作等方式提供医养结合服务,满足老年人对养老服务和医疗卫生服务的双重需求。继续实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适度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范围,着力解决失能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障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