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重点任务分工的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和亮点是什么?
发布日期:2024-02-19
字体:【 默认 超大 |

《工作方案》共包括两个部分以及各部门、镇街的分工:

第一部分“主要措施”。共十项行动,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实施“四方”力量安排或助残就业行动。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首次明确要求建立统计和公示制度,切实增加机关和事业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透明度。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通过组织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拿出一批岗位定向招录残疾人就业,积极对接本辖区民营企业,争取集中帮助较大规模的残疾人就业,对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则通过及时足额缴纳残保金、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予以规范;残疾人组织助残就业行动要求积极发挥本区各类残疾人协会作用,积极推动市残联落户试点“美丽工坊”品牌,帮助各类残疾人组织或助残就业组织找到工作方向,更有工作遵循。

二是实施“四类”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行动。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要求开展辅助性就业工作,以解决辅助性就业劳动项目不足的短板;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着重延续残疾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和帮扶机制,以防止已经脱贫残疾人的再度返贫;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提出对残疾人大学生提前开展就业服务要求,以提高对残疾人大学生的就业服务质量和覆盖面;盲人按摩就业促进行动着重提出推动盲人按摩规范化建设和大力扶持盲人按摩业发展,以补足盲人按摩基础能力建设的薄弱环节。以上规定主要是针对残疾人就业重点群体现实中的特殊需求提出了个性化的扶持措施。

三是实施“两项”残疾人就业提升行动。残疾人就业服务提升行动通过开展“四个一”活动,对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进行准确摸底,同时要求加大就业服务的规范化水平;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出加强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建设,同时创新培训方式和手段,切实提升残疾人群体的就业能力。

第二部分“保障条件”。为确保各项行动得到落实,规定了政策保障、资金投入、信息支持、宣传动员和监督落实5个方面的保障条件。政策保障部分提出了进一步配套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制度体系建设的具体要求。资金保障部分要求统筹用好各类扶持资金,保障资金投入,对各类就业帮扶、培训基地建设按规定给予扶持。信息支持部分以实现残疾人就业数据互联互通为手段,确保残疾人就业服务和培训更加精准。宣传动员部分提出开展“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监督落实部分要求各单位充分认识残疾人就业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关键作用及重大意义;按年度对实施情况进行监测和评估,每年11月30日前向市政府残工委报送方案落实情况,2024年年底前,区政府残工委要对本方案落实情况进行总结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