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将如何推动残疾人就业增收?
发布日期:2024-01-03
字体:【 默认 超大 |

促进城乡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是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的关键举措。《重庆市沙坪坝区“惠残2023工程”工作方案》从就业培训、就业扶助、就业服务三个方面实施一系列举措帮助残疾人更好就业。

一是加强就业培训。免费为就业年龄段、有就业能力、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开展创业、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其家属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组织参加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二是扶助创业就业。支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残疾人发放最高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扶持金。鼓励残疾人运用网络平台等实现居家就业和灵活就业。落实《重庆市盲人按摩人员就业扶持办法(2021—2025年)》,对本区符合条件的盲人按摩从业人员,按当年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最低标准的60%给予就业扶持,主要用于盲人按摩从业人员经营场地、设施设备、社保补贴等,开展微信空中课堂,鼓励盲人按摩从业人员参加职称评审和学习,加强盲人按摩行业管理。培育非遗文化传承人。

三是开展就业服务。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等残疾人就业帮扶以及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整合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资源,推广使用“职有爱”微信公众号,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加强残疾人就业指导、能力评估和职业介绍,做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促进残疾人多形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