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法治报】全市首创!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沙区探索跨区域集中行政执法
发布日期:2023-05-24
字体:【 默认 超大 |

前不久,沙坪坝区“磁器口特钢渡口”正式开航,游客如织,但现场井然有序。这得益于沙坪坝区打破区域执法壁垒,将其纳入磁器口街道管辖,并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即区生态环境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文化旅游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行政执法部门集体赋权磁器口街道执法。这也是沙坪坝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区域行政执法集中管辖新模式。

“磁器口特钢渡口”本属于石井坡街道辖区,毗邻“磁器口文化旅游区”。作为全市“两江四岸”城市品质提升、“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的需求产物,该渡口集滨水景观、水上游乐、旅游集散、智慧体验于一体,于4月初首次开行“洪崖洞——磁器口”水上客运航线。未来,当地也将以渡口为中心,不断向嘉陵江上下游延伸,以水串联陆上景区景点,打造多条精品都市水陆联游线路。

开航在即,如何破解大量游客涌入后的执法难题?“例如,游客来了,商贩盯上商机,就有可能出现无证摆摊的情况,如何及时有效地规范市场秩序,确保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就是一大难题。”沙坪坝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在石井坡街道所拥有的133项执法权中,恰恰不包括城管执法权,如果遇到类似问题,只能通过上报区级部门,由区级部门处理,执法效率将大打折扣。

为此,沙坪坝区正式出台《沙坪坝区“磁器口特钢渡口”区域行政执法集中管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磁器口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和机制体制创新为契机,充分利用其执法资源和力量,打破区域执法壁垒,将“磁器口特钢渡口”移交磁器口街道管辖,并积极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

《方案》在全市首创,将“磁器口特钢渡口”区域纳入磁器口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延伸管辖区域,由磁器口街道在该区域行使行政执法集中管辖权,并明确管辖具体事项及范围。同时,坚持“人随事走,财随事转”的原则,支持补充磁器口街道行政执法工作经费、执法队伍和力量,相关行政部门将加强联动协作,以执法培训、出台指引、技术支持、案卷评查等方式强化对磁器口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上下齐心,共同解决执法难题。

自4月6日“磁器口特钢渡口”开航以来,磁器口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持续推动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渡口安全等监管行动常态化。其中,劝离踩踏绿化行为28次、劝导游客勿进入危险区域47人、检查安全标志标识18次、劝离游摊小贩5次。

“打破区域行政界线限制,对完善区域执法一体化、加快形成职责清晰、协同高效、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惠民有感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沙坪坝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优化执法资源和力量,强化执法一体联动,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打造区域执法样板,推动改革实现螺旋式上升,为全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供“沙坪坝经验”。


报道原文:全市首创!打破行政区划限制—— 沙区探索跨区域集中行政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