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沙坪坝区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3-06-01
字体:【 默认 超大 |

沙坪坝区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沙府办发〔202344号),已于2023530日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沙坪坝区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的通知》(渝府办发〔202313文印发,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文件精神为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做大绿色信贷规模增长,助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结合沙坪坝区实际,制定《沙坪坝区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文件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是结合沙坪坝区实际对《实施细则》具体措施的细化分解,并明确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包括5个方面9项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提出,健全各类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务条线,引导激励第三方机构积极参与绿色金融评估、认证、核查、计量、报告等中介业务。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做大做好绿色金融,推动ESG(环境、社会和治理)评价体系建设。运用各类财政政策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严格按照绿色金融标准,打造绿色品牌。做大绿色信贷规模,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合力,组织开展沙坪坝区绿色项目、绿色建筑、绿色工厂、绿色企业申报及绿色项目(企业)融资工作。

实施方案》注重加强组织协调,发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明确主责部门和时间表,将相关任务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加强对绿色金融工作的监督评估,确保该项任务稳妥有序实施。同时,注重加强考核约束,结合信贷、证券、保险等多种金融业务类型,完善我区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考核制度,对取得优异成绩的金融机构适时给予通报表扬。确保全区联动,各尽其职,共同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三、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四、本文查阅途径

本《沙坪坝区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由区政府办公室于2023年5月30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区政府文件→其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