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市沙坪坝区以工代赈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3-05-04
字体:【 默认 超大 |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沙坪坝区以工代赈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沙府办发〔202334号),已于2023428日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办法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市级关于以工代赈工作要求,切实发挥以工代赈政策功能,规范和加强以工代赈工程项目管理,根据《国家以工代赈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2023年第57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点多面广量大涉农项目“放管服”改革的指导意见》(渝府办发〔2018〕200号)、《关于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意见》(渝发改规范〔2021〕2号)等文件精神和有关规定,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由区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重庆市沙坪坝区以工代赈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根据《国家以工代赈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2023年第57号),以工代赈工作纳入国家和地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二、文件制定过程

2022年3月,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区发展改革委参照国家及市级相关文件,结合区级工作实际,牵头起草区级以工代赈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区发展改革委形成初稿后,于314日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321日—327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2022年4月,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核,并报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三、文件主要内容

区级以工代赈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共包括22条工作任务,主要包括总则、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工代赈、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监督检查与法律责任4大部分组成。

(一)明确了我区以工代赈范围,包括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实施以工代赈、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中实施以工代赈。

(二)确了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工代赈项目管理方式。包括:

1.建立项目库。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区农业农村委等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区农业农村领域以工代赈项目库,按年度滚动管理。对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在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和施工质量等前提下纳入项目库,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

2.入库及管理:拟申报纳入农业农村领域以工代赈工程项目库的项目,需由项目业主或行业主管部门在立项报批前,报区政府同意按照以工代赈方式实施后方可入库,实行“审定一项、入库一项”。区发展改革委牵头统筹协调全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流程、管理细则和考核办法,规范项目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工代赈项目劳务报酬发放要求,原则上不低于该项目政府性投入资金(含上级资金)的20%。

(三)确了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领域范围、工作要求及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包括:

1.项目约束:实施以工代赈的重点工程项目在前期工作中,应明确适用以工代赈的建设内容和用工环节等政策要求,项目招标投标、签订劳务合同中应明确当地群众用工和劳务报酬发放要求。

2.组织方式:区人力社保局会同项目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实施单位及相关镇、街道等建立劳务沟通协调机制,组织动员全区农村劳动力、城镇低收入人口和就业困难群体等参与务工及技能培训。

(四)主要明确以工代赈工作监督检查、成效评价及法律责任要求。

四、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以工代赈是指政府投资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工程,受赈济者参加工程建设获得劳务报酬,以此取代直接赈济的一项扶持政策。

五、本文查阅途径

本《重庆市沙坪坝区以工代赈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已由区政府办公室于2023428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区政府文件其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