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3-02-13
字体:【 默认 超大 |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沙府办发〔2023〕9号),已于2022年12月30日经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3年2月13日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沙坪坝民政事业全面深化改革,迈上现代化发展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勇担当使命责任,贯彻落实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系统谋划让沙区民政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更好地开好局起好步,特编制本规划。依据《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渝府发〔2021〕6号)、《重庆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儿童福利事业发展和未成年人保护“十四五”规划》、《重庆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沙坪坝区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结合我区实际,区民政局牵头编制了《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文件起草过程

区民政局于2020年10月底正式启动此项工作,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重庆市民生经济研究会为规划编制单位。

2020年11月至12月中旬,与规划编制单位收集整理并充分研究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批示指示,党和国家在十四五期间民政、民生事业发展的战略谋划,重点工作方向等重要问题,梳理了民政、民生工作的未来发展走向,先后实地调研石井坡、土主等部分镇街和多家区内养老服务机构,累计访谈200余人次,深入了解我区民政事业发展的现实状况、重难点问题、优势劣势以及相关单位对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建议。

2020年12月底完成规划初稿编制。2021年1月至2021年7月,区民政局和规划编制单位在本系统组织了5论返修改订正,并经过与专家学者的充分交流沟通,与市民政局有关处室的交流,形成了初步的征求意见稿。向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各镇(街道)、社会公众就“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吸收了区发改委等部门提出的“在区党代会召开后,结合沙区经济社会发展最新要求和趋势,完善后再行发布”等意见,经过研究讨论、认真起草、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于2021年7月底形成《沙坪坝区民政事业“十四五”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

2021年2月至9月,与上级民政部门充分沟通,对标市民政局“十四五”规划内容,听取行业专家的意见,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10余次的修改论证。

2022年4月,再次向区级部门和各镇(街道)征求意见,并结合国家和市区政策发展最新动向进一步完善修改,于2022年5月形成《沙坪坝区民政事业“十四五”专项规划》(送审稿)。2022年6月,第三次向区级部门和各镇(街道)征求意见,并结合国家和市区政策发展最新动向再次对送审稿进行修改完善后报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最后于2022年12月30日经沙坪坝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四个板块。

第一板块“沙坪坝区民政事业发展的现实基础”。由“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回顾和“十四五”民政事业面临形势两部分构成,全面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沙坪坝区民政事业工作在社会救助、养老事业、儿童福利、慈善事业、基层治理、社会组织发展、区划地名管理、婚登服务、殡葬事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沙坪坝区民政事业发展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板块“发展指导思想、定位和目标”。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围绕沙坪坝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坚持改革创新、依法民政,统筹、协调推进民政各项工作,补短板、兜底线、促公平,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做到基本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基本社会服务体系更加优化、民政服务更加智慧化,力争成为重庆市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民政事业高质量现代化发展新格局。

第三板块“重点任务”,聚焦我区民政事业发展过程中,老龄化趋势不断加深,复杂的社会发展态势对城乡基层治理提出多重挑战等现实问题与挑战,提出了8项重点任务,分别为(一)完善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二)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三)构建普惠性社会福利体系、(四)加快推动村(社区)治理与服务体系建设、(五)建立健全现代社会组织发展体系、(六)优化社会事务服务工作、(七)加强现代民政能力建设、(八)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重点任务各个板块中设立了专栏,细化具体任务落脚点。

第四板块“保障措施”,重点提出五项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法治建设,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四是强化民政基础设施设备保障,五是强化人员及组织队伍保障。

四、指标体系

《规划》指标体系是在参照民政部及重庆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结合区情实际,经过认真测算和综合平衡后提出。

五、本文查阅途径

本《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由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于2023年2月13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其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