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市沙坪坝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培育发展“五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3-01-06
字体:【 默认 超大 |

重庆市沙坪坝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培育发展“五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沙府办发〔2022110),已于2022128日经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1215日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重庆市沙坪坝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培育发展“五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2022715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市级行动计划》),要求中心城区把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摆在突出位置,集中资源重点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根据《市级行动计划》和我区实际,起草了《重庆市沙坪坝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培育发展“五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区级行动计划》)。

二、文件制定过程

方案编制期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区委书记唐小平、区长肖庆华作了专题批示,明确由区经济信息委牵头起草《区级行动计划》。在先期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基础上,1017日,区政府办召集财政、发改等单位召开了征求意见会,区经济信息委根据各部门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文稿历经多次修改,并经重庆市软件协会指导,形成了《重庆市沙坪坝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培育发展“五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2022128日经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221215日以区政府名义正式印发。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沙坪坝区软信产业培育发展“五星”行动计划发展目标。对照市级发展目标,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区级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区推动实现使用存量楼宇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市级为200万平方米),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不少于300家,新增从业人员1万人以上(市级为20万人),培育3个沙坪坝区软件产业园,创建12个重庆市软件产业园区,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营业收入超过30亿元(市级为5000亿元)。

二是提出共六个方面、16项内容的重点任务包括统筹谋划产业布局拓展场所承载空间强化场景应用牵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强人才引育力度加强产业生态打造等。

三是明确三项保障措施,包括建立统筹调度机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强化软件政策支撑。

四是成立区级软件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方案作为附件

、本文查阅途径

本《重庆市沙坪坝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培育发展“五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已由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21215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其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