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沙坪坝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2-11-04
字体:【 默认 超大 |

重庆市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沙坪坝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的通知》(沙农发〔2022〕318号),已于2022年9月2日经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二十一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于2022年11月1日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沙坪坝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以下简称《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2021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同年8月,国务院批复《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要求“加快推进省、市、县级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编制,细化政策措施,将建设任务分解到市、县,落实到地块”。2022年4月,重庆市政府批复《重庆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明确了各区县规划期建设任务和相关要求。根据全国、全市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的相关要求,我委经调查研究、多次修改、与市农业农村委充分对接、与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多次衔接、专家评审等环节,形成了《规划》。

(二)起草依据

1.相关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国发办〔2019〕50号);

(2)《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渝府办发﹝2020﹞27号);

(3)《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区县级高标准农田规划修编工作的通知》;

(4)《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快编制区县高标准建设规划的通知》。

2.相关规划

(1)《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

(2)《重庆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

(3)《沙坪坝分区规划图(2020—2035)》;

(4)《沙坪坝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

(5)《沙坪坝区歌中诗画田园农业发展规划》;

3.相关规范、标准

(1)《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 30600—2022);

(2)《重庆市地方标准高标准农田建设规范》(DB50/T761—2017);

(3)《丘陵山区宜机化地块整理整治技术规范》(DB50/T795—2017);

(4)《重庆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试行);

(5)《重庆市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工程“四改”技术要求(试行)》。

二、文件制定过程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高标准农田建设最新规范、标准为依据,对标全国、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以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为基础,衔接《重庆市沙坪坝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和全区最新“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在总结“十二五”以来沙坪坝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实践的基础上,经过调查分析、评审论证、区政府常务会审议等过程,编制而成。

三、文件主要内容

1.规划期建设任务

到2025年累计建成4.50万亩,累计改造提升0.60万亩;到2030年累计建成4.50万亩,力争达到5万亩,累计改造提升1.50万亩。

2.规划建设时序

2021—2022年,主要在中梁镇、歌乐山镇、凤凰镇、回龙坝镇新建高标准农田6800亩;在中梁镇、回龙坝镇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4000亩;2023—2025年,在凤凰镇、回龙坝镇新建高标准农田3000亩,在中梁镇改造提升5000亩;2026—2030年,在中梁镇以改造提升为主建设高标准农田6000亩,在回龙坝镇新建高标准农田2000亩,在凤凰镇以改造提升为主建设高标准农田2000亩。

3.规划布局

沙坪坝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布局为“一带两区”,即:中梁山脉渡淡蔬菜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梁滩河流域特色粮油高标准农田建设区、缙云山脉都市休闲乡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区。中梁山脉渡淡蔬菜高标准农田建设带包括中梁镇、歌乐山街道全域和回龙坝镇四龙村、大桥村、大水沟村等海拔300米以上区域;梁滩河流域特色粮油高标准农田建设区主要包括凤凰镇八字桥村、胡南坝村、五福村和回龙坝镇梁滩桥村、青龙庙村、五云山村、西溪桥村、真武山村等;缙云山脉都市休闲乡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区主要包括凤凰镇、青木关镇和丰文街道位于缙云山脉的区域。

4.规划的重点项目

2021—2030年布局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项目——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3个。项目布局在中梁山脉渡淡蔬菜高标准农田建设带,针对中梁镇和回龙坝镇已建高标准农田进行集中连片改造提升。规划面积9000亩,分3个年度实施,即:2022年实施4000亩,2023年实施2000亩,2024年实施3000亩。

5.建设标准

沙坪坝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严格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30600—2022)、《重庆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DB50T 761—2017)、重庆《丘陵山区宜机化地块整理整治技术规范》(DB 50/T795—2017)等执行。

6.建设内容

分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农田地力提升工程。其中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包括田块整治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农田输配电工程和其他工程;农田地力提升工程包括土壤改良、障碍土层消除、土壤培肥等。

四、本文查阅途径

请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履职依据-政策文件中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