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沙坪坝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2-10-10
字体:【 默认 超大 |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坪坝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沙府办发〔2022〕105号),已于2022年10月9日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沙坪坝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市政府办公厅于近期下发《重庆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渝府办发〔2022〕77号),要求各区县开展区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管理工作,为抓好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区政务服务办代区政府对区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进行了整理并起草了《沙坪坝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二、文件制定过程

区政务服务办于2022年7月26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单位梳理确认在区级、乡镇级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并按时报送,随后对各单位梳理的清单汇总整理后交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经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通过,报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三、文件主要内容

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工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沙坪坝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公开了沙坪坝区295项行政许可事项,共涉及全区29个职能部门,包含事项名称及其区级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要素。

下一步,全区各单位将根据市级主管部门制定的实施规范,细化完善本级实施规范并向社会公布,并对照清单和实施要素更新调整办事指南,同步在相关业务办理系统、政务服务中心等平台和场所进行更新,并汇集至全国行政许可管理系统,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内容一致。

四、本文查阅途径

本《沙坪坝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已由区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10月9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