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沙坪坝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3-01-04
字体:【 默认 超大 |

《沙坪坝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沙府办发〔2022〕11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于2022年1230日正式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各医疗机构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推动我区公立医院实现“质的提升”,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以及《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22〕5号),结合我区实际,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代区政府起草了本《实施方案》。

二、文件制定过程

2022年1月16日市级部门印发《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后,区政府即委托区卫生健康委启动我区方案编制工作,将方案制定作为2022年卫生健康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成稿后经向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区政府门户网、辖区公立医院广泛征求建议,并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提请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于2022年12月30日由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从6个方面提出了25项重点任务,包括加强区级公立医院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深化与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合作共建,推进区级公立医院融入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创建。

在临床专科方面,充分发挥针灸科、骨伤科国家级中医特色专科技术优势及区域龙头带动作用,积极争创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加薄弱专科建设,提升医学技术创新能力,试设多学科诊疗门诊,扩大日间手术范围,做优护理、药学服务,提升急救效率与能力,强化信息系统支撑作用。

在医院管理方面,加强医院运营体系管理,区人民医院初步建立医院运营管理决策中心,设置总会计师岗位,推进机构全面预算管理,促进资源有效分配和使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强化成本核算与控制,健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不断提高医疗质量、运行效率、可持续发展能力。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推进公立医院人员总量备案管理,落实“两个允许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及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健全人才培养评价模式。

在医院文化建设方面,通过检验检查结果互认、设置老年医学科、“美丽医院”建设等方式,提升患者满意度,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在党的领导方面,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提升公立医院党建质量,建立健全“双培养”机制,落实公立医院党建责任,把党建工作成效纳入医院等级评定等工作内容。

四、实施保障

为保障方案顺利实施,将从以下三方面发力。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和公立医院主导。强化政府投入保障责任的落实,强化部门责任的落实,强化公立医院自身责任的落实。突出强化政府对公立医院发展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强化政府加大对公立医院基础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

二是完善督导评价机制。建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对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实施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深化“三医联动”,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机构牵头抓总,各部门按照分工积极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对公立医院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和实施细则。

三是加强调研指导。及时挖掘、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强化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通过以上三个方面,保障该方案顺利实施落地。

五、本文查阅途径

本《实施方案》已由区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1230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规范性文件→区政府规范性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