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工作方案重点任务分工》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2-11-01
字体:【 默认 超大 |

《贯彻落实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工作方案重点任务分工》(沙府办发〔2022106号),已于 20221031日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该分工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重庆市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就业增收的系列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函〔202258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工作方案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100号)等文件精神,通过实施以工代赈帮助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实现就业增收,按照区政府工作安排,由区发展改革委牵头,开展区级重点任务分工制定工作。

(二)起草依据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工作方案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100号),“坚持中央统筹、省部协同、市县抓落实,“县人民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与项目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的沟通衔接,抓好以工代赈务工人员组织、劳动技能培训和安全生产培训、劳务报酬发放监管等具体工作。”

二、文件制定过程

2022年8月29日,市级任务分工印发后,按照区政府工作安排,区发展改革委参照市级文件,结合区级工作实际,牵头起草区级分工方案。区发展改革委形成初稿后,于927日征求相关责任单位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报区政府审批。1031日,经区政府审定后,参照市级重点任务分工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三、文件主要内容

区级分工方案共包括37条工作任务,涉及实施对象范围、重点工作任务、严格规范管理、组织保障措施4个方面重点工作,主要是对市级重点任务分工的贯彻落实,并将每一条工作任务逐一落实到区级责任单位上。具体来看:

(一)实施对象范围实施以工代赈的建设领域和重点工程项目范围,可以概括为“瞄准一个重点、聚焦七大领域”。“一个重点”,即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对于这类项目,要按照“应用尽用、能用尽用”的原则,尽可能多地通过实施以工代赈帮助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实现就业增收。对于非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鼓励相关主体积极采取以工代赈方式,扩大就业容量。“七大领域”,即围绕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城镇建设、生态环境、灾后恢复重建等七个领域,充分挖掘相关项目主体工程及附属临建、工地服务保障、建后管护等方面的用工潜力。

(二)重点工作任务。一是要形成以工代赈年度重点项目清单。结合国家、市级适用以工代赈的重点工程项目清单,建立区级适用以工代赈的项目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二是要组织动员当地群众参与。建立与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劳务沟通协调机制,组织动员当地农村劳动力、城镇低收入人口和就业困难群体等参与务工,优先吸纳返乡农民工、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三是要精准做好务工人员培训。联合项目施工单位,统筹各类符合条件的培训资金和资源,充分利用项目施工场地、机械设备等,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和安全生产培训。四是要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督促项目施工单位要尽量扩充以工代赈就业岗位容量,合理确定以工代赈劳务报酬标准,尽可能增加劳务报酬发放规模;坚决杜绝拖欠克扣、弄虚作假等行为。

(三)严格规范管理。一是项目前期工作要明确以工代赈要求。项目业主单位在开展重点工程项目可研报告或资金申请报告、初步设计报告或施工图设计文件等前期工作时,相关部门在批复相关前期要件时,都要以适当形式体现以工代赈政策要求。二是项目建设环节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项目业主单位要在设计、招标投标过程中明确以工代赈用工及劳务报酬发放要求,施工单位要加强施工现场的日常管理,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三是监管要实现全链条全领域覆盖。区发展改革委要联合相关部门、项目业主单位等,围绕务工组织、劳务报酬发放、劳动技能和安全生产培训,对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实施情况加强监管和检查。

(四)组织保障措施。一是形成工作合力。坚持中央统筹、省部协同、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区发展改革委要会同相关部门完善协调机制,统筹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二是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争取以工代赈中央预算内投资及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根据自身财力积极安排以工代赈专项资金,统筹相关领域财政资金加大以工代赈投入

四、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以工代赈:是指政府投资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工程,受赈济者参加工程建设获得劳务报酬,以此取代直接赈济的一项扶持政策。

五、本文查阅途径

本《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工作方案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已由沙坪坝区政府办公室于20221031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区政府文件其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