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沙坪坝区贯彻落实<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首批改革事项清单任务分工方案》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2-05-20
字体:【 默认 超大 |

《沙坪坝区贯彻落实<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首批改革事项清单任务分工方案》(沙府办发〔2022〕53号)于2022年5月18日正式印发实施,为便于各镇街、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沙坪坝区贯彻落实<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首批改革事项清单任务分工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渝府发〔2022〕2号),深入推进我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贯彻落实市级首批改革事项清单,提高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改革的获得感,确保我区营商环境全市先进水平,发布了《沙坪坝区贯彻落实<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首批改革事项清单任务分工方案》(沙府办发〔2022〕53号)。

二、主要内容

首批改革事项清单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总体目标、主体责任、组织保障以及改革事项任务分工4个方面的内容。

首批改革事项清单任务分工涉及10个方面的改革,共81项改革事项,均明确了改革事项具体措施、牵头单位、完成时限。

第一方面是进一步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共有6项改革事项,主要是着力做好“两个破除”,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破除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对外地企业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依法保障外地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第二方面是健全更加开放透明、规范高效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共有12项改革事项,主要是畅通“准入、退出、循环”,准入方面,组织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退出方面,全面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建立强制退出制度;循环方面,推行破产预重整制度,提高市场重组、出清的质量和效率。

第三方面是持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共有9项改革事项,主要是深化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在土地供应前开展相关评估工作和现状普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审批中存在的“体外循环”“隐性审批”等行为。

第四方面是更好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共有7项改革事项,主要是完善知识产权定价和交易机制,推动各类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和衍生品创新;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

第五方面是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共有3项改革事项,主要是持续优化进出口货物查询服务、推进智慧口岸建设、水铁空公多式联运信息共享。

第六方面是优化外商投资和国际人才服务管理,共有4项改革事项,主要是健全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落实市级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吸引更多人才来区内创业。

第七方面是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共有2项改革事项,着力推动“公平、公开、公正”,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加快废除妨碍公平竞争有关规定。

第八方面是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监管,共有10项改革事项,主要着力以“制度+技术”提升监管效能,制度方面,完善公开透明、简明易行的监管规则和标准,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技术方面,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监管赋能。

第九方面是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共有6项改革事项,主要是完善政务诚信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制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快速联动处置商标恶意注册和非正常专利申请;落实知识产权小额诉讼案件相关规定。

第十方面是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共有22项改革事项,主要依托“渝快办”平台推行涉企事项“一网通办”;深化不动产登记、公安服务等领域“一窗综办”;推进水电气讯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推行企业办事“一照通办”,企业仅凭营业执照即可办理部分高频审批服务事项;持续优化企业办税服务,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

三、本文查阅途径

《沙坪坝区贯彻落实〈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首批改革事项清单任务分工方案》(沙府办发〔2022〕53号)已由沙坪坝区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5月18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