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安全乘梯守护行动” 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2-03-28
字体:【 默认 超大 |

2022年3月28日,区府办印发《重庆市沙坪坝区“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94号)文件精神,结合沙坪坝区实际,制定了《重庆市沙坪坝区“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内容分为5个部分:总体目标、实施步骤、重点任务、保障措施、附件。

(一)明确目标步骤

从2022年起到2023年,通过两年的分步实施,实现全区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运行故障明显降低、困人救援时间进一步缩短、乘客伤害事故持续减少、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安全乘梯意识显著增强,实现人民群众舒适乘梯、安全乘梯的目标。

2022年,推广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全面开展15年以上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工作。

2023年,全区“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电梯应急响应率达99%、故障困人率低于0.5%、检验(检测)合格率达95%,救援到场时间平均不超过30分钟、按时到达率达98%。

(二)压实各方职责

方案不仅明确细化了电梯相关企业主体责任,还在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特种设备安全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责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区市场监管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经济信息委、区人力社保局、区教育、区应急管理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电梯安全工作职责及任务分工,强化了属地管理、协调联络、共治共管等职责。

(三)强化重点举措

方案建立了电梯生产、建设和加装、使用、维保、监管、检验检测等全过程、分类安全监管机制,对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加强隐患治理与更新改造、改进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模式、科学调整检验检测方式、建立智慧电梯平台、完善安全监管工作机制、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与诚信建设、推进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联动、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能等12项重点举措进行了部署。

(四)实现多元共治

一是发展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探索有效保障模式,及时做好理赔服务,化解矛盾纠纷。鼓励“保险+服务”“电梯养老保险”等模式创新和应用,积极发挥保险的事故预防和经济补偿作用。

二是强化电梯专业技术人员和作业人员能力培训。推广“跟师学艺”“网络教学”等多种培训方式,鼓励电梯作业人员争当“巴渝电梯工匠”,增强电梯作业人员责任感和荣誉感。

三是强化基层治理。调动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共同参与社区电梯安全综合治理,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

四是强化科普宣传教育。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电梯安全教育,将电梯有关知识纳入科普学习范围,普及电梯安全知识。强化社会舆论监督,新闻媒体加大电梯安全知识宣传力度,曝光无故障报故障赚取维修费用、更换配件以次充好等不诚信行为,促进我区电梯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

三、对附件内容的说明

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完善监管机制,做好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附件对重点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同时,还明确了区市场监管、区住房城乡建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经济信息委等行业主管部门在电梯安全管理方面的职能职责,要求宣传、发展改革、科技、公安、司法、财政、城市管理、交通、商务、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部门应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四、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重庆电梯“96333”应急处置服务平台

重庆电梯“96333”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以“96333”电话为专用号码,建立起一个号码管救援的全市电梯三级应急救援响应体系,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现对电梯困人等应急突发事件的快速高效救援的有效补充和风险管控。主要具有四个方面的功能:一是应急协调指挥功能;二是咨询服务功能;三是风险监控功能;四是社会监督功能。

(二)重庆“智慧电梯”监管平台

电梯智慧监管是指在基于电梯智慧化建设下的一种新形式监督管理手段。其主要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设备的运行状态、人的行为、运行环境等信息予以实时记录,并给予使用管理、维护保养、生产制造、检验检测、安全评估、更新改造、应急处置、事故预警等信息的数据化功能,将数据进行存储、分析和应用,进而达到信息公开透明、风险隐患预警,以及全过程可追溯的目的。

(三)无纸化维保

无纸化维保是运用电梯维保管理手机APP,将电梯维护保养相关资料(如电梯档案、任务提醒、维保签到、保养记录、维修记录等)实时采集、上传、汇总、存档,以取代传统纸质维保记录的新方式。

(四)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

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是指根据电梯安全性能及使用管理客观情况,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的固定周期、项目限制,以结果为导向编制电梯维护保养计划并实施的新模式,包括“自我声明+信用管理”“物联网+维保”和预测性维保三种方式。

(五)安全评估

安全评估是在电梯依法定期检验的基础上,对达到使用年限的电梯进行更全面、更深入的性能检测,并为被评估电梯提供更新、改造、修理等对应措施建议。

(六)电梯“五率”

电梯“五率”是指综合衡量电梯使用安全的5项指标,即电梯应急响应率、故障困人率、检验(检测)合格率、救援到场时间、按时到达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