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沙坪坝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1-12-10
字体:【 默认 超大 |

《重庆市沙坪坝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于2020年11月13日通过专家评审,2021年4月12日通过区政府十八届148次常务会审议,2021年4月15日通过区委十二届169次常委会审议,于2021年6月11日由区政府统一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重庆市沙坪坝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一)起草背景

《规划》是在对标《重庆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主要框架结构基础上,以《沙坪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指南,衔接我区国土空间规划及其他专项规划编制而成。

(二)起草依据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渝农发〔2019〕128号)文件。

二、文件制定过程

根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渝农发〔2019〕128号)精神,按照区委区府统一部署,我委于2020年7月成立专门工作组,扎实推进《规划》起草工作。于2020年11月13日通过专家评审,经调查研究、与市农业农村委充分对接、我委内部多次会商、两次征求相关部门和镇街意见、专家评审等环节,形成了送审稿。于2021年4月12日通过区政府十八届148次常务会审议,2021年4月15日通过区委十二届169次常委会审议,于2021年6月11日由区政府统一印发实施。

三、文件主要内容

《规划》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认真剖析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十四五”时期面临的短板与挑战,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等重大机遇,围绕我区建设“科创智核、开放高地、文化名城、美丽都市”的战略目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十四五”时期沙坪坝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的系统谋划和部署。

《规划》共五章、11节。第一章为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我区农业农村发展成效和“十四五”时期我区农业农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第二章为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提出 “十四五”时期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章为优化农业农村发展布局,分别阐述农业农村发展空间格局和农业产业布局。根据国土空间规划,我区农业农村“十四五”发展的空间格局是以中梁山脉和缙云山脉为骨架的“一带两区”,即中部都市乡村振兴示范带、西部都市美丽休闲乡村示范区、两山都市生态屏障区;农业产业布局分项阐述传统农业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业布局。第四章为主要任务及重点项目,围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农村产业现代化、绿色生态现代化、农民生活现代化、乡村治理现代化、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等6个板块,分项阐述 26类主要任务,提出基础设施、都市村庄、生态环保、民生工程等四大类重点建设项目35项,重点建设项目估算总投资30.97亿元。第五章为规划实施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保障和推进规划落实的措施。

四、新旧政策差异对比

无旧政策。

五、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无关键词和专业名词。

六、本文查阅途径

本《重庆市沙坪坝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已由沙坪坝区政府于2021年6月11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