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公告》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1-10-11
字体:【 默认 超大 |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公告》(沙府发〔202074号,以下简称《公告》),已于2020129日印发实施。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公告》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加快推进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铁路安全管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39号)第四章第二十七条之规定,“铁路线路两侧应当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范围,从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外侧起向外的距离分别为:城市市区高速铁路为10米,其他铁路为8米;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为12米,其他铁路为10米;村镇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为15米,其他铁路为12米;其他地区高速铁路为20米,其他铁路为15米。在铁路用地范围外划定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和节约用地的原则,组织有关铁路监督管理机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国土资源等部门划定并公告”。我区需要划定的保护区范围为梨走1线K0+000-K4+096段和襄渝下行线K795+300-K803+884段,全长12.68公里,均属于普通既有铁路。

为此,按照市政府《关于开展重庆市境内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划定工作的通知》(渝府办〔2020〕7号)要求,结合沙坪坝区实际,由区交通局根据职能职责和每年工作例行安排牵头拟定该《公告》。

      二、文件制定过程

《公告》通过区政府门户网公开征求意见,无修改反馈意见。经区规划自然资源局、铁路单位和法律顾问单位审查,《公告》内容不违反我国法律相关强制性、限制性规定,具体条款逻辑清晰,事项通报完整。并于2020年11月13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铁路安全保护区区段

1.梨走1线K0+000-K4+096;

2.襄渝下行线K795+300-K803+884

(二)铁路安全保护区范围

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范围,从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含铁路、道路两用桥)外侧起向外的距离分别为:

1.城市市区为8米;

2.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为10米;  

3.村镇居民居住区为12米;

4.其他地区为15米。

 四、本文查阅途径

 本《公告》已由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于2020129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政务公开-政策文件”栏目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