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12-09
字体:【 默认 超大 |

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我区今后乡村产业振兴工作画下蓝图。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实施意见》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938号)要求,沙坪坝区对标对表各项任务,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由区农业农村委牵头拟定了《实施意见》。

二、文件制定过程

《实施意见》拟定后,先后征求了区住建委、区卫健委等部门意见并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经区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10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

三、文件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为八个部分,核心内容为培育壮大乡村产业、优化乡村产业空间结构、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及促进乡村产业振兴重点任务分解等方面内容。其中:一是总体要求。整个要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平台,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着力打造新型农业示范村,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二是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乡村产业。包含着力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做精乡土特色产业、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培育农村电商服务业、推动建设智慧农业等。三是科学合理布局,优化乡村产业空间结构。包含强化区域统筹、建设“一镇一特”产业强镇、促进“一村一品”示范带动等。四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增强乡村产业聚合力。包含培育多元融合主体、发展多类型融合业态、打造产业融合载体、构建农民利益联结机制等。五是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增强乡村产业增长力。包含强化农业标准化建设、加快绿色化生产、实施品牌化发展、提高市场化水平。六是推动创新创业升级,增强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包含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促进农村创新创业、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等。七是完善政策措施,优化乡村产业发展环境。包含健全财政投入机制、创新乡村金融服务、有序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完善用地保障政策、健全人才保障机制等。八是强化组织保障,确保乡村产业振兴落地见效。包含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导服务、营造良好氛围等。

《实施意见》着力对我区乡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乡村产业空间结构优化上下功夫。对我区乡村的主导优势产业等明确了具体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培育主导优势产业,促进乡村产业转型。同时,在空间结构优化上,着力发展“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等产业集群,促进乡村产业发挥协同优势。提出乡村产业在“拓展边界”“拓展领域”“拓展空间”和“拓展渠道”上的要求,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一方面推动乡村产业链条的纵向延长,另一方面大力拓展乡村产业的横向内容,推进农业的种养融合、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康养融合、农业与信息产业融合等。

《实施意见》明确增强乡村产业的内生动力,增强乡村产业增长力,通过科技支撑、政策改革、孵化创新、标准建设和绿色化生产、品牌化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加大我区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大力培育乡村产业的内生动力,积极调动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户等农业主体的自主积极性,切实增强市场竞争力。

《实施意见》在“钱、地、人”三个乡村产业发展关键要素上打出“组合拳”。“钱”的方面。一是健全财政投入机制。进一步加大对乡村产业振兴的投入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支持乡村产业振兴。二是创新乡村金融服务。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优惠政策适用于乡村产业和农村创新创业。加大乡村产业项目融资担保力度,拓宽担保物范围。三是有序引导工商资本下乡。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引导工商资本“上山下乡”投入乡村产业。“地”的方面。完善用地保障政策,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用地的倾斜支持力度。推行乡村产业用地点状规划、点状报批、点状供地,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加乡村产业用地供给。进一步完善设施农业用地政策。“人”的方面。健全人才保障机制,引导各类人才到乡村兴办产业,加大农民技能培训力度,支持职业院校扩大农村定向招生。深化农业系列职称制度改革,支持科技人员以科技成果入股农业企业,建立健全科研人员的校企、院企共建双聘机制,实现股权分红等激励措施。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和乡村振兴巴渝巾帼行动。

《实施意见》着力强化组织保障措施,确保乡村产业振兴落地见效。从统筹协调、督导服务、营造氛围三个方面为我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保障,确保乡村产业振兴的各项措施顺利推行。

四、本文查阅途径

本《实施意见》已由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于202057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