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沙坪坝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0-06-28
字体:【 默认 超大 |


2020年4月,重庆市沙坪坝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沙坪坝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沙府办发〔2020〕49号)(以下简称《提升计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沙坪坝区建设发展较早,高层建筑基数大、增长快,建筑相对老旧,消防安全风险突出。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高层建筑1780栋,其中超过20%的建筑不同程度存在消防设施缺损问题,约21%的高层小区受停车供需矛盾影响,堵塞消防车道、占用消防救援场地等现象普遍。一些老旧高层住宅无物业服务企业和大修基金,消防安全处于无人管理、无钱整治状态。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先后开展老旧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攻坚整治消防设施损坏、消防车道堵塞等突出问题,累计为1000余栋高层建筑新增、修复消防设施。为进一步提升高层建筑火灾防控和日常管理水平,区消防救援支队围绕“规、建、管、治、救”5个方面,牵头起草了《提升计划》,并于2020年4月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提升计划》编制主要内容

(一)关于指导思想及原则。

以人为本,保障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高层建筑火灾隐患治理,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风险防控,综合治理。从本质安全、火灾防范、灭火救援等方面建立风险控制长效机制。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有效化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重大风险。

系统布局,统筹推进。加强整体规划,科学统筹消防资源配置,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火灾防控体系。

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推进信息技术与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建设,提高消防工作现代化水平。

(二)关于工作目标

2020年内,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隐患基本整治到位,消防车道、消防救援场地全面实行标识化管理,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初步形成。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到位,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和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普遍增强,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灭火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基本建成。

(三)关于重点任务

在“责”方面,完善消防安全法规及责任体系。贯彻落实上级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相关法规规章,各镇街、行业部门定期开展全区消防安全研判,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督促本辖区、本行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推行“户籍化”管理和楼栋长制度。

在“规”方面,着力加强消防源头管控。在城市规划中,合理控制高层建筑密度和高度,加强街区、小区及建筑的消防车道设计、施工,科学布局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群,严格落实消防专项规划。

在“建”方面,全面提升建筑本质安全。督促指导高层建筑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执行国家工程消防技术标准,强化建设工程消防审查和验收信息共享,扎实开展联合检查、综合惩戒。

在“管”方面,打通灭火救援“生命通道”。建立部门协作机制,严格查处占用、堵塞消防车道、消防救援场地行为。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和停车资源优化利用,通过“弹性停车、错时开放”等手段,利用市场价格杠杆调控停车需求。

在“防”方面,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分阶段开展高层建筑消防控制室、消防车道和消防救援场地等重点部位,以及火灾报警、电气监测、自动喷淋和消火栓等消防设施的物联感知终端建设;针对高风险对象布点建设消防高空瞭望设施,实现远程识别、动态监测。

在“改”方面,补强消防安全薄弱环节。深入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开展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改造、用电用气安全隐患治理等重点整治工作。探索建立保险、基金、第三方平台等多元市场服务主体引入机制,鼓励老旧高层居住建筑管理单位或业主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实现高层建筑“一站式”消防安全托管服务。

在“宣”方面,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推动消防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建立公益宣传长效机制,定期公开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曝光违法行为。加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教育场所和体验点建设,在高层建筑较为密集的社区公园、休闲广场设立消防体验设施。

在“救”方面,打造专业攻坚力量体系。强化高层建筑火灾扑救专业编队,统筹规划举高消防车、大功率水罐消防车、高层灭火无人机、个人单兵器材等特种车辆和装备配备,在社区、居民住宅小区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建设微型消防站,配齐配强人员、器材和装备,全面提升高层建筑火灾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