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沙坪坝区平台经济规范健康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0-06-29
字体:【 默认 超大 |

4月3日,沙坪坝区印发了《促进沙坪坝区平台经济规范健康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尤其是增加就业,都有重要作用。

2019年8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8号),明确提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推动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2020年2月12日,重庆市政府出台《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0〕16号),要求加快培育壮大我市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全市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快速发展。

根据中央、市级文件精神,结合沙坪坝区情实际,区经济信息委牵头起草了《促进沙坪坝区平台经济规范健康的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包含三个部分。

(一)加快培育六类平台经济主体。一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互联网+先进制造”模式应用,支持工业互联网在研发、设计、检测、生产、供应、财务、物流等环节的普及应用。二是电商物流平台,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促进物流行业提档升级,促进电商平台的多维、全面健康的发展。三是“双创”互联网平台,依托全市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区域科技资源市场化共享开放,深入推进“互联网+创业创新”,培育双创服务新模式。四是网络小贷金融服务平台,支持行业推出更有针对性的小贷金融服务平台,缓解小微商户融资难题,同时做好规避和降低运营和资金风险各项措施。五是公共服务互联网平台,立足于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推动交通、医疗、养老、教育、就业、住宿、旅游、家政、体育等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化发展。六是新兴细分互联网平台,继续推动重庆本土商户中小企业上线,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二)建立健全五个支撑服务体系。一是市场准入机制,推动平台经济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放宽各类登记条件,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参与各类标准制修订。二是社会信用体系,构建信用信息“一张网”,深化信用信息在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应用。三是监管方式,建立健全协同监管和执法互助机制,强化“互联网+监管”运用,完善社会监督。四是监管内容,聚焦产品质量安全、服务过程安全、金融服务安全、虚假宣传防范、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数据安全、网络舆情管控等重点领域,完善风险评估体系和监管措施。五是法制保障,加强执法监督和指导,督促平台经营者落实好身份资格核验、产品和服务质量、平台(含APP)索权、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劳动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相应责任。

(三)提供五项基础保障。一是政策扶持方面,整合我区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平台发展,搭建股权融资对接渠道。二是网络支撑方面,推进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督促落实好中小企业宽带降费政策。三是数据服务方面,促进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的融合共享,强化数据资源政用、商用、民用。四是人才培育方面,落实好各类人才政策,推进平台经济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安全管理方面,加强监督指导,落实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强化数据隐私保护和安全保障。

三、名词解释

平台经济:是一种基于数字技术,由数据驱动、平台支撑、网络协同的经济活动单元所构成的新经济系统,是基于数字平台的各种经济关系的总称

互联网+:互联网+是指在创新2.0(信息时代、知识社会的创新形态)推动下由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也是在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由互联网形态演进、催生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