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沙坪坝区科技局关于政协重庆市沙坪坝区委员会第十四届第三次会议第189号提案追踪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08-31
字体:【 默认 超大 |

朱光俊委员:

    2019年区政协第十四届第三次会议期间您提出了《关于借力区内高校资源加强重庆科学城建设的建议》(第189号),针对重庆科学城建设的目标及发展方向给出了“成立大学城高校发展联盟,有效整合高校资源、加强高校科研团队融合,聚焦前沿科技基础研究、加强学校地方合作,联合攻克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建议,由我局办理。
    沙区科技局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关于提案办理的工作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规范办理程序,办结了该项提案,您对科技局的办理工作和办理结果表示“满意”。一年来,科技局紧扣区委、区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打造引领重庆高质量发展的科创智核”的新定位,结合全区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继续充分吸纳您的建议,全面推动您的建议在科技创新的各项重点工作中逐步落实。
    根据《关于做好沙坪坝区政协提案追踪办理工作的通知》(沙委办﹝2020﹞22号)要求,科技局党组、行政高度重视,党组、行政联席会议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由马骁局长牵头,全面负责科技局5件追踪办理提案的办理工作。根据党组、行政办公会议分工,您提出的《关于借力区内高校资源加强重庆科学城建设的建议》(第189号)由刘瑜副局长具体负责,由科技局创新科牵头办理,办理情况报经7月20日科技局党组、行政会专题审议通过,现将追踪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年来,重庆科学城规划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19年4月,市委、市政府作出打造重庆高新区发展升级版的重大决策部署,赋予重庆高新区建设重庆科学城的战略定位和发展使命。经过较长时间的深入谋划、调查研究、科学规划和反复论证,市科技局牵头完成了科学城规划研究,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编制了《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明确科学城地处西部槽谷,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遵循道法自然“添彩”,突显科学主题,加快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按照统一部署,沙坪坝区将包括大学城、西永微电园、西永综保区等科创核心功能的“三街一镇”移交重庆高新区。面临重大战略调整,沙坪坝区凝心聚力,依托现存高校资源,围绕环大学创新生态圈,集聚创新主体,打造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生态,促进大学专业、科技企业、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建设引领重庆高质量发展的科创智核,取得一定成效。
    一、推动校地合作,培育创新主体
    积极推进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促进产学研联合技术攻关及高校成果转移孵化,实现校地深度合作,科技企业加速发展。一是突出一个理念,围绕“高校引领、智创未来”主题,坚持高校主体、市场主导、政府引导、项目牵引四条准则,集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科技服务四大主体,促进校、地、企、银合作。二是突破路径模式,编制环重庆大学、环重庆师范大学、环建筑科技职业学院等3所高校创新生态圈方案,推动成渝高校协同创新,探索实践“一校一圈”“一校多圈”“多校一圈”等多种建设模式,建成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启动建设项目10个,前期筹备项目9个。三是突显各自特色,着力打造共享•产创园、浪尖•意创园、沙磁•科创园、光谷•智创园、成渝•同创园、房院•双创园等6大校地融合园区,引导华为科技、大连光洋、前卫集团、中聚高科、点检生物等知名企业,与高校协同创新,唱响“双城记”,融入高新区,建设科学城。
    截至目前,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已建成投用场地近13万平方米,建成创新平台19个,入驻创新主体336个、创新团队472个,集聚创新创业人才2280多人,组建3支总规模6.5亿元的创投基金,开展创新创业活动120多场次,成果转化、技术交易数近200项。环重庆师范大学创新生态圈入驻各类企业74家,聚集双创团队90个,培育科技型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组建1000万元重庆师范大学创业种子基金,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约40场(次)。
    二、推动高校科研团队融合,打造创新平台
    抢抓科学城建设重大机遇,聚焦前沿科技基础研究,着力打造一批研发创新平台。一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牵头建设重庆应用数学中心。该中心整合重庆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资源,聚集10名院士和11名数学领域专家,聚焦大数据、人工智等信息科学及先进制造、智能交通等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致力解决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数学问题,提升数学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新冠肺炎期间,中心组建多学科综合研判团队,对疫情发展提供较为精准的预测和研判,为全市开展分类管控提供依据。2020年2月该中心成功获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二是支持重庆科技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2019年3月,区政府与重庆科技学院签订《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重庆科技学院共建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支持科技学院聚焦石油与化工、冶金与材料、机械与电子、安全与环保、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区块链和云计算等领域,开展前沿科技基础研究,突出应用性研发、成果转移转化,打造市场化特色鲜明、成果转化功能强大的应用研发高地。
    三、推动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优化创新生态
    充分链接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优势,推动重庆大学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持续发展,成员单位增加至92家。一是定期举办各类论坛活动。组织承办千人规模的“第三届国际前沿高峰论坛”等学术活动,邀请百余位院士专家和高校教授出席;参与举办“第七期沙磁创新论坛暨院士工作站揭牌”、“第四届模具制造2025高峰论坛”等主题活动,助力高端人才走进高校和企业;主办“‘智慧城市’沙龙”、“信息安全湘渝行 共建安全生态圈”跨区域创新活动,与龙头企业、平台共促区域经济发展;组织参加“‘物联中国’AIOT融合应用发展高峰论坛”、“2019数字经济峰会暨河南智能产业生态建设国际交流会”等产业活动,助推企业快速发展。二是组建产学研创新联合体。推动重庆大学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重庆市机械工程学会、重庆市高端制造装备技术创新联盟组建产学研创新联合体,依托重庆大学及各高校的学科优势,聚焦技术转移服务主线,服务区域产业发展。2020年6月受市科技局委托,组织高校专家对全市30多个科技项目开展科技绩效评价工作,帮助企业改善管理制度、提升自身价值,同时帮助政府发现科技企业发展存在的普遍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下一步,联合体将持续完善专家智库,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技术评价、技术服务等专业服务,组织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科技服务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共同开展技术研发与项目攻关,促进产业协同创新。
    借力高校资源建立产学研融合发展体系,推进重庆科学城建设具有现实意义,沙坪坝区将协同重庆高新区,继续深化研究,抓好落实,力争将您的建议落实得更深入,效果更满意。
    此复函已经沙坪坝区科技局党组、行政会议审议和马骁局长审签。对科技局追踪办理情况你们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填写《沙坪坝区政协提案追踪办理质量意见表》,以便我们及时反馈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和区政协提案办公室。我们进一步增强政协意识,按照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新要求,继续加强和改进工作,不负你们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支持与帮助,共同打造“引领重庆高质量发展的科创智核”,为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沙坪坝区的智慧与力量。



沙坪坝区科技局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