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沙坪坝区科技局关于政协重庆市沙坪坝区委员会第十四届第二次会议第114号提案追踪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09-01
字体:【 默认 超大 |

民盟沙坪坝区委:

    2018年区政协第十四届第二次会议期间,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和基地的建议》(第114号),对全区科技创新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整合资源协同创新、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加大引智引才力度、持续完善服务功能等五方面的改进建议,由科技局(科委)办理。
    科技局(科委)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关于提案办理的工作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规范办理程序,办结了该项提案,对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落实的意见建议,也得到了你们的理解和支持,你们对科技局(科委)的办理工作和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两年多来,科技局紧扣区委、区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打造引领重庆高质量发展的科创智核”的新定位,结合全区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继续充分吸纳你们的建议,全面推动你们的建议在科技创新的各项重点工作中逐步落实。
    根据《关于做好沙坪坝区政协提案追踪办理工作的通知》(沙委办﹝2020﹞22号)要求,科技局党组、行政高度重视,党组、行政联席会议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由马骁局长牵头,全面负责科技局5件追踪办理提案的办理工作。根据党组、行政办公会议分工,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和基地的建议》(第114号)由吴瑶熈副局长具体负责,由科技局企业科牵头办理,办理情况报经7月20日科技局党组、行政会专题审议通过,现将追踪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抓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
    2018年,市政府启动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我们紧紧依托高校资源,坚持政府、高校、社会三方联动,众创、孵化、加速三环链接,创新、创业、创造三创交融,聚焦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着力打造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推进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一是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2019年11月2日正式揭牌,建成投用光谷•智创园等9个项目,启动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等7个项目,前期筹备重庆国际免疫转化研究院等3个项目。二是环重庆师范大学创新生态圈。其核心组成项目重庆应用数学中心,于2019年12月11日正式成立,联合中科院、重庆大学、长安集团等9个单位,马志明等12位院士共同参与建设。三是环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4个创新生态圈建设有序筹备,其中,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的8个重点项目正待落地,AGV物流小车项目已先行投入运营。
    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的建设进一步拓展了沙坪坝区的科技创新空间,形成了浪尖•意创园、光谷•智创园、成渝•同创园等6大校地融合园区,构建2大科创核心区、4大成果转化区、3大科创服务区和212国道、科学大道科创走廊构成的“三区两廊”科技创新版图。唐良智市长来区视察指导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工作,均给予高度评价。
    二、抓科技创新平台打造
    2018年以来,我们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聚焦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培育等关键环节,统筹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17家,省部级研发平台286家。一是科学布局研发平台,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建立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库,规划高端制造、生物科技等5大方向21个重点研发平台。引进重庆市专用智能移动通信创新中心等6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推动组建重庆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协助推动重庆大学超瞬态物质大科学装置预研。二是提质发展转化平台,建立完善双创载体分类管理和绩效评价体系,对10个双创载体进行优化提升。光谷•智创园正式运营,引进武汉光研院、北京中科环能研究院等3家平台,推进方正高密、西南药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浪尖渝力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工业设计中心。三是高标建设产业平台,全面拉开青凤工业园建设格局,“三横两纵”市政道路建设完成85%,园区70万平方米绿化景观完成70%。28.5万平方米铁路口岸创新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年内即将投用。两年来新建创新平台120万平方米。
    三、抓创新主体壮大
    2018年以来,我们紧扣全区“3+1”(高端装备制造、下一代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技术服务业)主导产业,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外引与内育并重,不断壮大创新主体。项目招引方面,落地西部(重庆)地质科技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重大项目,引进工信部电子五所赛宝工业质量技术研究院、德润俊医学转化产业研究院、星环大数据分析应用研究院等30家独立法人研发机构,中电科ADDA设计中心、科德数控机床等科技项目80余个。主体培育方面,新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7家,达97家;新培育科技型企业631家,达809家。培育独立法人研发机构39家、科技项目近200个,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英特尔FPGA、联合微电子、星际智能研究院获批重庆市高端研发机构,高端研发机构达5家。世纪科怡、博张机电、百转电动汽车等14家企业在重庆OTC科创板挂牌。艾艺荷马、光宝联合分别完成B轮融资,启动主板上市申报工作。
   四、抓科技创新交流合作
    2018年以来,我们积极践行“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坚持科技创新“走出去、引进来”,突出开放创新引领,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创新,外引优质创新要素做加法,内促存量主体合作做乘法。一是与英中贸易协会、昆明市、中地科矿产综合所、天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交流合作,参与“西洽会”、智博会、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会等论坛展会20余次,成立川渝创新学会联合体,联合开展第四届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会、2020重庆国际技术转移转化大会等活动。二是储备远程微波传输大科学装置等100余个项目,推进重庆大学国际联合研究院、中国地质矿产综合所、奥纳斯干细胞项目的合作落地。三是与重庆大学共同建设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落地双创街。
    五、抓科技成果转化
    2018年以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短板,探索建立重庆市技术经理人培训体系和认证路径,筹建重庆市技术市场协会,加快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努力推动形成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方面的沙坪坝实践。一是重庆师范大学杨新民教授获得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重庆大学王时龙、杨庆山教授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等单位有62项成果获奖,获奖数位居主城第一,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26项。二是举办全市首届技术经理人培训班,来自全市16家企业/平台40余名学员参加。三是统筹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中电光谷、浪尖渝力、重庆掌灯科技等多个市内优秀技术转移平台,30余家企业共同筹建沙坪坝区技术经理人协会,协会于2020年6月正式成立。四是开展技术合同登记,指导企业完善技术交易享受税收优惠,技术合同成交156项、成交额1.52亿元。
    六、抓创新机制完善
    全面落实国家、重庆市科技创新相关政策,形成“人才+财政+金融+税收+土地”创新政策包。一是强化金融支撑,组建5000万元规模种子基金,向134家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95亿元。组建种子、汉新、育成等3支创投基金,总金额6.5亿元。二是提升服务水平,组建民营科技企业商会,开展“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服务月”、“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民营科技企业商会企业行”等系列活动,为上千家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政策、科技统计培训服务,走访企业520余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融资及人才招聘问题。三是营造创新氛围,举办第四届全国模具制造2025高峰论坛、首届全国摩尔材料论坛、中国工程院“民营企业院士行”等创新创业活动。四是支持社会领域科技研究,立项决策咨询与管理创新项目80个。
    七、抓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
    2018年以来,我们深入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坚持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并举,完善科技人才工作服务机制,优化科技人才发展生态,为区域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一是出台实施“沙磁菁英计划”。进一步优化引进人才评价标准,建立“积分制”人才评价方式,打造“突出实绩贡献、兼顾称号荣誉”的人才综合评价体系,提供最高500万元贷款支持、100万元个税补贴、20万元人才资助等10大类支持措施。二是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有机结合,柔性引进沈昌祥、李永舫等两院院士32名,国家杰出青年朱楚洪等海外高层次科研人才50余名,集聚高层次研发人员700余名。三是陆军军医大学朱波教授、重庆大学陈蓉教授等4人获2019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重庆大学闫海龙等教授11人获2019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四是全区入选重庆英才计划第一批人才(团队)总计163人,其中,优秀科学家21人、名家名师17人、创新领军人才42人、创业领军人才7人、创新创业示范团队13人、技术技能领军人才5人、青年拔尖专家58人。
    此复函已经沙坪坝区科技局党组、行政会议审议和马骁局长审签。对科技局追踪办理情况你们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填写《沙坪坝区政协提案追踪办理质量意见表》,以便我们及时反馈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和区政协提案办公室。我们进一步增强政协意识,按照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新要求,继续加强和改进工作,不负你们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支持与帮助,共同打造“引领重庆高质量发展的科创智核”,为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沙坪坝区的智慧与力量。



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局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