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议案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重庆市沙坪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1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5-15
字体:【 默认 超大 |


古德伦、许兵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切实有效解决农民天然气安全需求的建议》(第001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6年,重庆市利民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民公司”)在青木关镇关口村、联庆社、文化庄园沿线建设了1.3km燃气主管线,对沿线有用气需求的村社进行辐射。2018年以来,利民公司按照区政府有关要求,在区经济信息委和青木关镇政府协调下,多次深入四楞碑村、关口村的农村用户进行踏勘和协商,利民公司同意减少和取消部分定额管理费用,其他事项按市场价格核算。经初步测算,由于用户分散,天然气到户工程所需费用仍然很高,村民无法承担,致使上述村社900余户用户至今未能使用上天然气。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上述村社片区用户居住分散,间距较远,又属于喀斯特地貌山区,管沟开挖难度大,施工建设成本高。二是利民公司承担建设管维运营成本高,投资回报慢,公司积极性不高。

三、解决措施

2022422日,区经济信息委召集利民燃气公司在青木关镇政府召开协调推进会,经镇政府有关领导和村社各书记耐心细致的工作和动员,部分居民同意出部分资金用于安装天燃气。2023510日,按照区政府赵棋副区长的指示,区经济信息继续加大协调力度,组织利民公司推进上述村社燃气管道建设事宜,提出以下推进措施:

一是请四楞碑村、关口村收集安装意愿强烈的村民户数,再次深度动员其他村民,形成一致意愿,向利民公司提出安装申请。二是利民公司靠前服务,开展管线设计及资金测算,进一步明晰费用,向村民公开征求意见;三是优先对安装意愿强烈的村社进行燃气入户工程建设,形成“以点带面”的良好示范作用。四是考虑由青木关镇政府或村社组织村民开挖管沟等基础工程作业,减少部分费用;五是考虑由青木关镇政府委托有燃气管道建设资质的第三方施工单位按规范要求代建,利民公司负责与燃气主管网接驳,经验收合格后整体移交利民公司承担后期运维及保供任务。

此复函已经何怀东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和区政府办督查室。

                 单位负责人签字:           重庆市沙坪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