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议案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256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5-15
字体:【 默认 超大 |


冉茂琴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智慧养老”服务的建议》(第256号)收悉。对你提出的建议,我局非常重视,召开专项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安排现场调研会议征求意见,并指派了专人负责,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沙坪坝区养老服务工作,以镇街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平台为依托,大力推行智慧化家庭养老床位服务,构建老年人、子女(监护人)、互助邻居、网格员、村社区、镇(街)、区共七级联动,利用智慧平台联动分布在老年人家中的智能设备,充分运用智能技术赋能养老服务,为农村留守老年人、半失能老年人等其他有服务需要的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护、走访关爱、助行、助购等互助养老服务,不断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

(二)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创新智能呼叫设备、烟感气感探测器必建,护理床、适老化改造等选建的“3+N”建设模式,满足家庭养老床位个性化与智能化需求,通过补助九成方式鼓励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积极参与,目前已建成家庭养老床位609张,全市数量最多。成功申报民政部、财政部2022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获中央资金930万元,将新建家庭养老床位845张,提供1700人次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年底前将达到1400张,覆盖3100服务对象。

(三)关注特殊老年人群体关爱。在全市率先开展独居老年人一对一关爱服务计划,并将独居关爱计划纳入区级民生实事。为全区6500名独居老人指定照护专人,确保每周至少3次电话沟通、1次入户巡访,免费为独居老年人安装智能水表或门磁报警等智能生活便利设备4570件。让独居老年人共享线上+线下智慧养老服务,提供独居关爱服务30余万人次。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区民政局将着力推动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造“智慧健康养老+互联网”系统平台,采集全区老年人数据、养老服务设施和机构数据,以全区131个社区为基本单元,采集辖区内老人身体健康状况、生活服务需求、生活能力评估、经济情况等基础信息;同时采集全区养老服务专业机构和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基本情况、服务范围、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日常经营状况等服务动态数据。加大与公安、卫生、人力社保等部门信息共享建设,推进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与户籍、医疗、社会保障等信息资源对接,促进养老服务公共信息资源向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开放。

二是大力推行智慧化家庭养老服务。以14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89个社区养老服务站为依托,开展智慧养老社区服务。

三是善用科技,推行优质的智慧服务平台,让越来越多的智慧养老产品和服务走进养老机构和家庭,进一步提升我区养老服务水平。

此复函已经罗小璐局长当面向您答复并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和区政府办督查室。

                      

单位负责人签字:                沙坪坝区民政局

                             202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