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议案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重庆市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135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5-23
字体:【 默认 超大 |


向荣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助推本区科研成果面向全国市场快速转化的建议》(第135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建议办理情况

区科技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其作为增强人大意识、履行法定职责、加强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根据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要求,科技局专题研究办理工作,将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分解到科室,落实办理责任人。根据分工,您提出的135号建议由区科技局副局长刘成辉牵头负责,科技创新发展科具体承办。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区科技局通过对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实地考察、会议座谈等形式,确保建议办理结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二、沙坪坝区科研成果转化基本情况

近年来,沙坪坝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区委图新图变图强、系统重塑创新驱动新优势,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完善“五个一”成果转化机制,以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为切入点聚焦激活“16所驻区高校、2000余家科技型企业、10万余名科技工作者”创新资源禀赋,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变现依托博士后工作站、园区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壮大人才队伍,通过技术经纪人培训等方式,完善新形势下技术转移服务体系,进一步活跃技术交易市场,提高技术交易实效。结合主导产业方向,详细梳理辖区高校、科研院所优势学科,形成主导产业基础创新资源清单,推动优势学科与产业深度融合。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成果转化基地递进式载体格局,立足23家众创空间、10家孵化器、3个成果转化中试基地,筹划建设重庆科技成果创新赋能中心,成功引育技术转移机构8家、科技型企业2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100余家。通过权益让渡、企业重组等方式,全力打通成果转化“关键一公里”。

2022年,沙坪坝区成功转化光纤多维智能感知系统、量子加密智能支付终端、干细胞及免疫细胞制备等创新成果。

三、建议吸纳情况

您为“助推本区科研成果面向全国市场快速转化”提出了“尽快在全区范围内对本土新技术新产品的成熟度、市场发展潜能、市场转化困难等予以统计、甄别、评估,出台相关政策,一企一案,精准纾困。”我们认为,这些建议符合科研成果转化发展思路。      

(一)聚焦引育施策。制定《沙坪坝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十条措施》及其实施细则,拟通过“成果甄选”“概念验证”“中试加速”全流程保姆式服务,为成果持有人(团队)注入强心剂。建立全区优秀科技成果资源库,持续跟踪研判区内外高校、院所、企业等知识生产活动、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揭榜挂帅”、重大科技专项等。秉承“从产业中来 到产业中去”的理念,遴选贴近沙区产业发展方向、能够解决沙区产业发展痛点的成果,实现成果研发与产业发展的双赢。采取“一成果一方案”量身定制的商业模式,给予在区落地的成果中试费用后补。同时,提供创业种子基金、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担保贷款、小微贷、企业贷、产业发展基金、国科小与国家高新扶持等一系列金融配套。相关成果可享受免费加速孵化、落地转化奖励、衍生成果评选、发展壮大扶持等政策。

(二)聚焦变现施策。探索通过权益让渡模式,指导重庆大学朱涛团队获得所研“光纤多维智能感知系统”专利使用权,并成立重庆塔科智感科技有限公司推动成果走向市场。探索通过企业重组的方式,成立西部(重庆)地质科技创新研究院、金融科技量子技术研发应用基地等,推动研究成果走向应用场景。探索链接创投基金,推动量子随机数芯片研发暨制造基地、新型通用型CAR-NK细胞治疗技术、血细胞形态学图库及细胞大数据检验系统等成果转化变现。

(三)聚焦发展施策。出台《重庆市沙坪坝区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十条举措》及其实施细则,奖补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创新联合体、科学技术奖、新型研发机构的科技企业。完善助企纾困制度,探索“部门调研+专员走访+企业反馈+协同落实”模式,服务企业500余家次,解决问题150余个。继续发挥“科信贷+商信贷+组合贷”组合拳作用,完成5000万元规模创业种子基金组建,每年发放科信贷1亿元以上。完善技术合同登记帮扶制度,针对辖区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宣传,线上线下多种模式指导企业完善技术交易合同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四、后续工作建议

在持续推进以上措施的同时,我局将针对人大代表的建议进一步开展以下方面工作。第一,对进入全区优秀科技成果资源库成果进行年度清单公示,并定期举办优秀成果对接推广会。第二,协同相关部门向市级部门积极推荐成果,争取市级项目推广及支持。第三,鼓励成果持有单位积极主动地报名参与国内、国际各种新产品新技术交流、展销、宣传活动。

本次建议办理后,恳请向荣周代表继续关心、支持沙坪坝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关注、助推沙坪坝区科技成果转化,协助区科技局等部门,更加广泛地调动企业、驻区所有高校、科研院所参与沙坪坝区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立足提升创新驱动能级,区科技局将适时向您报告采纳您的建议工作推进情况,接受您的指导和监督。

此复函已经吴瑶熙书记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和区政府督查室。

单位负责人签字:              重庆市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局

                                  202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