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议案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重庆市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区第十九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13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5-19
字体:【 默认 超大 |


赵良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沙坪坝区加快组建创新联合体的建议》(第139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建议办理工作

区科技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市和沙坪坝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将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履行法定职责、加强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

根据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要求,320日将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分解到科室,落实办理责任人。根据分工,139号建议由区科技局科技企业发展科作为责任科室,由科技局李军副局长为督办领导。根据区科技局党组办理任务、督办责任分工,李军副局长召集企业科同志,专题研究了办理工作,并将可以吸纳落实的意见建议列入区科技局年度工作计划。519日,承办同志与您电话联系,介绍了建议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和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515日,区科技局党组、行政办公会专题听取了13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责成企业科进一步加强与您的沟通联系,再次征求对办理工作和建议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尽快形成书面复函。

二、建议吸纳情况

您提出的“关于沙坪坝区加快组建创新联合体的建议”我们认真吸纳,进一步增强和完善区级企业创新联合体的建设,更好的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等多方科技力量,支撑和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企业创新联合体现状

为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科技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沙坪坝片区)、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中的重要作用,2021年区科技局根据《重庆市沙坪坝区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十条举措》《重庆市沙坪坝区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十条举措实施细则》开展了首批企业创新联合体的申报认定工作,经企业申报,专家评审,由重庆吉芯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高端模数芯片先进数字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建筑太阳能系统应用示范研究联合体”、西部(重庆)地质科技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西部(重庆)土壤污染修复联合体”获得首批区级企业创新联合体的认定;2022年认定了中地装重庆探矿机械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钻机联合研发中心”和重庆蔡氏液压设备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快速节能精密液压机企业创新联合体”,目前我区现有企业创新联合体5家,产业领域涉及集成电路、技术服务、污染治理、装备制造4个方面。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们在企业创新联合体的组建方面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支持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力度不够、产业覆盖面不广,引导效果不明显等问题,科技局所掌握的关于节能减排、新能源开发、储能、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科技企业数量和质量方面都还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

2023年,区科技局将按照党的二十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战略部署,落实区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工作安排,围绕创新驱动示范区目标任务,创新赋能、产业升级主动仗,系统重塑创新开放新优势,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关于“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积极组建“双碳经济”类创新联合体”方面。

2022年,沙坪坝区与重庆大学成功举办了生物化工助力双碳战略高峰论坛,为学术界、产业界提供交流和合作机会,共同推动合成生物制造创新发展。2023年,在培育引导企业创新联合体组建过程中,一是按照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筛选现有从事节能减排、新能源开发、储能等领域的科技企业,支持具备牵头组建条件的企业牵头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对暂不满足条件的企业按照牵头企业应具备的相关条件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育工作。二是加强科技合作,在引进科技创新资源中,注重“双碳”类企业、研究机构的引育,做好落地后的持续服务工作,协助对接区内相关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的合作,引导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

(二)关于“响应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积极组建中医药产业类创新联合体”方面。

2022年,在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方面,成功申报建设器官智能制造工程研究中心,加快建设新桥临床医学转化中心、重庆市肿瘤研究所科技创新中心等成果转化平台,成功举办中西医整合精准医学大会。2023年,区科技局严格贯彻落实《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草拟了《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生命科技园建设工作方案》,围绕陆军军医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医学医药、医工结合等优势学科,发挥新桥医院、西南医院、区人民医院等区域卫生机构临床优势,整合政府、企业、院所各方资源,聚焦生物制造、数字医疗、植入式医疗器械、医疗设备及核心零部件等细分领域,高密度集聚科研人才团队、药械科技公司、专技服务机构、金融投资机构等要素,开展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培育。区科技局将在此基础上,与区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协同,进一步关注中医药领域的龙头企业,按照牵头企业标准加以培育,推进企业、高校、院所的合作开展,尽早完成中医药产业类的企业创新联合体的组建。

本次建议办理后,恳请赵良举代表继续关心、支持沙坪坝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关注沙坪坝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各项工作,协助区科技局等部门,更加广泛地调动企业参与沙坪坝区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为实施好创新主体集聚工程、创新平台提质工程、创新成果转化、创新生态优化工程,系统重塑创新开放新优势,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贡献智慧和力量。区科技局将适时向您报告采纳您的建议工作推进情况,接受您的指导和监督。

此复函已经吴瑶熙书记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和区政府办督查室。

       

单位负责人签字:             重庆市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局

                                 2023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