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议案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关于冉茂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5-11
字体:【 默认 超大 |

冉茂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法官进社区”活动的建议》已经收悉。我院高度重视,院长亲自督办,分管民事审判工作的刘李美副院长牵头负责,立案庭庭长胡敏组织法官和法官助理进行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近三年来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审理情况

我院2018年受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2278件,2019年受理2761件,2020年受理3137件,其中超95%的案件属于物业服务企业起诉业主交纳长期拖欠的物业费,该类纠纷案件呈现连年递增趋势,客观反映出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矛盾日趋增加,双方关系趋于紧张。业主拒交物业费的理由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侵占共用部分、减少绿化面积、小区环境质量差,物业费价格与服务质量不相符;门禁、出入登记形同虚设,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安保服务不到位;饲养大型犬、遛狗不牵绳子、乱搭乱建、车辆乱停现象严重,物业公司消极不作为;动用大修基金程序不公开、公共收益不透明;成立业主委员会处处受阻。

二、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具体举措

针对上述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矛盾日益突出的现实情况,我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探索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立足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力争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有效的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我院近年来在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工作上的具体举措有:1端口前移,完善案件繁简分流。完善诉调对接平台建设,实行分组管理,专司物业纠纷司法确认案件、督促程序案件以及简单案件的速裁。立案阶段对物业合同纠纷案件进行甄别分类,引导当事人直接申请支付令;与物管协会沟通,规范诉讼文书格式;优化送达方式,在晚间、周末、节假日弹性送达,提高送达率。近三年,我院受理物业服务企业申请支付令案件达952件,其中业主主动履行率达37%,申请执行率达21%,超半数拒交物业费案件通过非诉方式化解在前端。2调解前置,多方化解协调推进。健全组织、多调对接,积极构建起多元化、广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加强与人民调解组织的对接,建立法官助理一一对接社区调解组织机制,及时指导和协助社区调解组织化解社区物业纠纷。加强物业协会调解工作对接,及时回应业主关切,畅通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沟通渠道,近两年物业协会主持调解物业纠纷案件达121件。

三、普法活动情况

  1. 送法进企业,“典”开新服务。2021年4月9日,我院立案庭庭长胡敏带领调解速裁团队十名法官助理到区住建委以“以人民为中心 共建美好家园 助力物业企业提升服务水平”为主题开展了一场“点单式”的《民法典》普法宣讲,区住建委、物业协会理事、数家物业服务企业代表约30余人参加,助力行政机关正确处理物业服务纠纷、依法保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活动中,法官着重针对民法典中有关物业服务合同的新规定、新条款进行新旧法条对比解读,明确指出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服务过程中的责任和义务,另一方面就减少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进一步提升物业企业服务的质量等方面的问题给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物业服务企业本着诚实信用原则,严格履行合同义务,提高服务质量,与业主建立良好沟通渠道,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积极解决业主反映的问题。

2、送法进小区,“典”亮新生活。为着力化解物业纠纷矛盾,2021年5月9日下午,立案庭庭长胡敏带队联合覃家岗街道及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梨园社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室”共同到融汇•童话里小区开展主题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之送法进小区 普法促和谐”的普法活动。活动现场,将业主普遍关注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效力问题,如何成立业主委员会,如何知晓和监督公共收益,对任意弃置垃圾、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违反规定饲养动物、违章搭建、侵占通道等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的正确救济方式以展板的形式进行详细介绍。同时,通过现场面对面解答业主的疑问,让广大业主对于自己的权利义务更加清楚明确,对于业主反映的物业公司存在的相关问题,也让物业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详细记录并进一步落实整改。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院针对物业服务过程中业主与物业企业矛盾突出问题,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开展“法官进社区”活动,围绕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开展法治宣讲,不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守法意识,引导群众崇德尚法,促进基层社区治安和民风持续向好,积极构建和谐社区。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

202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