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发布日期:2022-05-15
字体:【 默认 超大 |

市民朋友们: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与局部聚集性疫情并存,与我市毗邻的个别地区发生聚集性疫情,我市也出现输入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为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现就沙坪坝区近期疫情防控提示如下。

  非必要不离渝

当前奥密克戎毒株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感染风险大,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渝,尤其是不前往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地区和陆路边境口岸地区,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确需离渝的,离渝前要主动向所在单位、村(社区)报备,并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采样时间计算);返渝时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采样时间计算),在抵渝后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村(社区)报备,按有关要求进行核酸检测、自我健康监测。

  及时做好报备

市外来区返区人员,应在来区前2天主动与所在社区联系,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配合落实分类健康管理措施。请高、中风险区及所在城市和重点地区的来返区人员按《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措施》进行管理,其他市外来返区人员请主动上报旅居信息,并携带本人身份证、佩戴口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或便民核酸检测点开展1次核酸检测,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重庆发布的确诊病例行动轨迹。与确诊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市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需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等报告,接受社区(村)健康管理、执行相关防控措施要求,并到附近核酸检测机构或便民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

  非必要不聚集

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控制文艺演出、展销促销、文体娱乐等聚集性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必须向属地社区报备并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家庭聚餐聚会控制在10人以内。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应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

      做好个人防护

“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请广大市民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好口罩,加强手卫生,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室内多通风,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37.3℃)、干咳、乏力、咽痛、鼻塞、流涕、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正确佩戴口罩,第一时间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就医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公共场所、参加聚集性活动,严格做好自我防护。

尽快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的最经济、最有效手段,能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的发生。请适龄、无禁忌症人群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加强免疫针,做到“应接尽接”。尤其是60岁以上人群,及早就近、就地主动接种疫苗。

     注意冷链食品

要尽量避免网购、代购境外及国内有病例报告地区的冷链食品。如需购买,应到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正规市场或商超选购。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全程戴口罩,并戴一次性手套或使用食物夹等工具以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表面。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注意清洁双手,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


重庆市沙坪坝区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

2022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