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告公示
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4-03-27
字体:【 默认 超大 |

广大市民朋友: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值此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之际,为大力培育文明祭扫新风,保障清明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我们在此发出如下倡议。

倡导低碳祭扫。树立环保意识,倡导无烟祭扫,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市民可选择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

倡导安全祭扫。尽量选择预约、错峰等措施进行祭扫,减少在墓园停留时间,避免在高峰时段造成拥堵。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进入林区,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接受工作人员的检查和劝导。

倡导厚养薄葬。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倡导德孝之风,提倡老人在世多尽孝道,多一份关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倡导从俭治丧,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铺张浪费。

倡导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科学的丧葬活动,简化治丧仪式、缩减丧期;在正规的治丧场所治丧,不占道、不占公共场所搭建灵堂灵棚,不吹吹打打,不污染环境;提倡节地生态安葬方式,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沙坪坝民政局 沙坪坝区文明办

202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