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沙坪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新一轮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7-24
字体:【 默认 超大 |

各镇街、管委会,区级各部门:

据气象预测,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共同影响,预计24日午后到26日白天我区有强降雨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为24日夜间到25日夜间,过程累计雨量50~80毫米,局地13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量40~60毫米,降雨时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为认真贯彻全市防汛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本轮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思想上高度重视。本次降雨影响范围广,过程持续时间长,部分区域累计雨量大,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洪涝灾害。各镇街、区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汲取近期区内外洪涝灾害教训,总结“7·20”区域暴雨内涝、崩塌防范应对经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立足防突发防极端,提前安排落实各项措施,有力有序防范应对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

(二)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防范应对。目前,市、区两级已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镇街、区级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干部要在岗在位,靠前指挥。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收集整理、汇报反馈有关情况,加强调度安排,切实做好本轮较强降雨天气过程的防范应对。

(三)加强监测预警,加密会商研判。气象、水利、规划自然资源、住建、应急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防联动,强化临灾会商研判,实时共享信息,及时发布行业预警。各镇街、区级有关部门要落实直达一线的临灾“叫醒”“叫应”机制,督促各级责任人履职尽责加强防范,提醒公众及早做好防灾避险准备工作。

(四)加强巡查排险,做好防灾救灾。各镇街、区级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城市易涝积水点、山洪灾害危险区、防洪薄弱点、地质地灾隐患点、涨水风险高的中小河流以及人口密集区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盯守,明确转移避险工作方案和应急抢险措施,发现隐患险情立即处置,果断提前撤离受威胁人员。住建、城管、交通、公安、文旅、通信、电力等部门要针对上一轮强降雨内涝、垮塌等灾害做好复盘总结,强化低洼积水片、排水管网、下沉道桥、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危险房屋、在建工程、景区景点、水电气网、深基坑等重点部位排查和力量布控,加强降雨期间巡查值守,落实抓细各项应急避险措施,必要时果断采取紧急封控管控措施,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库塘坝堰河道要加大巡查,统筹防洪安全与蓄水保水,科学防洪调度,强降雨区域在建的涉水工程要停产停工,广告牌、灯箱等附属物和防雷设施要提前组织检查,防止大风、雷电引发次生灾害,在田农经作物要加强田间管理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五)加强应急准备,做好信息报送。各镇街、区级有关部门要坚持汛情就是命令,核查应急转移安置避险区域、路线及通讯设备等提前做好灾害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各级各类救援队伍要保持警惕,进入应急救援状态,一旦出现灾险情,要及时组织救援队伍,及时处置灾险情,妥善安置群众。各镇街、区级有关部门要全面掌握本辖区、本系统、本行业的风险发展变化、应对措施,及时、准确上报灾险情及抢险救灾工作情况。区应急管理局值班电话:6551235065465906,传真:65401463

重庆市沙坪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3724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