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便民信息
回应关切:防疫期间 政务审批线上办理“不打烊”
发布日期:2022-11-30
字体:【 默认 超大 |

“疫情期间,我想办理下我相关社保业务。”

“我准备在小区门口开一个小卖店,要办理营业执照。”

“企业变更相关事项这几天该怎么办?”

······

针对目前群众反映的疫情期间政务审批事项办理情况,11月29日,记者从沙坪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当前,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沙坪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建议广大市民“非紧急事暂缓办,紧急的事网上办,必须要办的事预约办”,尽量减少外出次数。同时,也可以在线上通过“渝快办”在线办理相关业务。

据悉,目前沙坪坝区有703个政务审批事项可以直接网上办理。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务审批网上办,申请人只需通过网上注册、网上提交和补正申请信息及材料,工作人员便可在网上进行受理、审批、办结,申请人通过网上获取审批结果电子证书或通过快递获取纸质证书。其中法律法规或上级部门有明确要求需要收取的纸质材料,视情况而定允许疫情期间容缺受理。

网上办理是否存在无人受理或受理滞后的情况?目前,政务审批事项所涉及的业务窗口均有人员线上值班值守。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市场监管窗口为例,目前该窗口通过开展不见面线上审批,审核企业新办申请205件次,变更申请174件次。“我们提倡疫情期间全程网办、减少接触,这样既能完成相关业务,也能杜绝交叉感染,有效减少传播风险。”

如疫情期间相关事项市民需紧急办,市民也可以通过沙坪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依托“渝快办”搭建的人工在线平台咨询相关业务办理流程。

(记者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