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便民信息
沙坪坝区“一口受理”优化工程建设“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2-09-24
字体:【 默认 超大 |

竣工验收是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难点。沙坪坝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确定“优服务、减时限、优流程”的改革思路。

常态化“一口受理”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务

成立区级联合验收创新试点改革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竣工验收阶段由牵头部门统一受理、配合部门全程参与;建立竣工联合验收即时协调机制,搭建“创新试点(联合验收)工作平台”,实现部门联动迅速响应;建立部门联席会机制,根据重点工作、项目类别协调开展,实现部门间常态化联动。

优化竣工验收方式做实“六个维度”惠企举措

竣工验收办理时限压缩至6个工作日,时限压缩率50%;重提醒,针对高频咨询事项,制作67项消防验收“负面清单”,精准解决不符合验收标准的常见问题;强告知,规范靠前服务,制定“消防验收现场服务指导反馈意见表”,书面将现场服务问题一次性告知;推承诺,试点推行部分工程档案验收承诺,进一步减环节减流程;常回访,注重企业体验感,通过电话回访、实地回访、电子问卷等方式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重宣传,覆盖6种政策普及方式,做好多维度多方面政策普及。


取消竣工验收备案打通工程建设“最后一公里”

现场出具验收意见书,全面取消竣工验收备案登记;建机制,建立“现场查验、现场反馈”工作制度,规范联合验收现场工作流程;减环节,竣工联合验收事项由7项优化为4项,环节减少率43%

下一步,沙坪坝区将继续深入推进联合验收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用审批的“减法”换发展的“加法”,让企业更具获得感,为我市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