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便民信息
沙坪坝:“一件事服务平台” 让大学生创新创业更简单
发布日期:2022-08-29
字体:【 默认 超大 |

通过一个平台,就可以解决大学生在沙坪坝创新创业所需办理的所有事项。近日,沙坪坝区“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正式上线“渝快办”平台。通过夯实基础、搭建平台、强化服务等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以快捷、高效的服务,提升沙坪坝青春之城的活力。

该平台是我们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按照有关工作部署,以‘一件事’为标准打造的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服务平台。”沙坪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兰新宇告诉记者,通过事项梳理、平台搭建、流程优化、材料精简、数据共享、部门联动,沙坪坝区将大学生创业生命周期的补贴申请、人才就业公共服务、公租房申请、公积金交纳、市民卡申领等办事需求实现关联,在“渝快办”平台试点打造大学生创业创新一件事服务平台。旨在通过以大学生群体为出发点,示范和带动全区人才环境提升,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打造人才聚集的投资环境,助力沙坪坝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平台究竟能办哪些事?以开办企业为例,在以前需要分别到市场监管局、人力社保局、税务局等分别咨询营业执照办理、社保交纳、税收政策。对于大学生而言,尤其刚毕业或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由于对政策不熟悉,办理相关业务存在材料缺失、资格不符等情况。而现在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可一步到位直接网上查询及申报。还可以查询创业指导、职业培训、人事招聘等。

此外,大学生创业成功后还可一网申请相关金融服务,例如创业成功后可申请2022年重庆市“渝创渝新”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根据项目质量确定资助等次,资助等次分为特等、一等、二等和三等,分别给予10万元、8万元、5万元、3万元资助,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支持。

目前,沙坪坝正全力打造青春之城、活力之城,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便捷服务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兰新宇说,接下来,区政务服务办还将紧紧围绕引育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优化青年就业创业生态等方面,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良好环境,持续为沙坪坝打造人才集聚高地注入新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