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营商环境>营商信息>营商工作
打好“开放牌”:抓实物流产业 建好国际物流城
发布日期:2021-02-10
字体:【 默认 超大 |

打好“开放牌”:抓实物流产业 建好国际物流城

根据市委书记陈敏尔重要讲话精神,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被明确为重庆“枢纽港”名片的组成部分,为沙坪坝区乃至全市大通道、大口岸、大物流建设的重要平台。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董事长罗书权表示,全园将围绕枢纽港四式联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文章,走实通道、物流、贸易、产业至整体发展的路线图。精准启动物流产业引领、多式联运降本增效、大物流大口岸大平台产业体系构建及体制机制优化四大建设课题,以高标准谋篇布局,并逐一对标落实,抢占下一轮发展先机。


物流产业提质


筑牢发展本底


立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优势,园区深挖大通道、大平台、大口岸潜力,以跨境铁路为主要纽带,建立完整的“干支配”业务,打造衔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战略物流支点,并构建高效便利的立体物流生态圈,服务重庆全域,承接中西部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铁路物流需求。


同时,完善道路、仓储等物流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加强物流产业布局和引导,培育国内外物流龙头企业,重点突破铁海、铁公等国际多式联运业务及广域辐射的分拨、配送,进一步充实口岸物流、多式联运、国际中转、供应链金融、物流仓储及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等细分板块,向市场释放更多差异化物流方案,开辟物流、贸易共生互促的新格局。到2025年,枢纽港主导的物流业务占重庆物流总量的比重超过10%


多式联运加速


拉动降本增效


建设智能口岸方面,园区将打通“一纵二横”集疏运交通网络堵点,为市内开放平台协同创造内联外通环境,进而落实区域共商共建,完善枢纽多式联运统筹和通关一体化,加强国内外重要物流枢纽发展协同,重点突出“站到站”“点对点”等快捷物流组织,做好“最后一公里”下沉。同时,加快推进国际多式联运监管中心落地,实现铁路与航空、水运、公路运输信息互联互通,带动货物流、商品流在多式联运体系内高效集散、中转。


秉持贸产共建和运贸一体化思维,推动物流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等深层绑定,导入银行及类金融机构资源,将制造业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商贸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全球供应链管理服务、全渠道物流金融服务注入多式联运的各个环节。结合陆上贸易规则的持续探索,形成操作案例多元化复制,以敢为人先的金融创新带动全行业降本增效。


港产城景融合


服务品质生活


园区还将积极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上位规划充分衔接,达成自身发展与周边格局的高度适配。以此为蓝图,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城市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医教娱养和国际社区等城市业态的开发建设。完善成渝高铁科学城站及TOD枢纽布局,推动佛罗伦萨小镇、“一带一路”贸易港等一批新经济项目落地,助力打造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国际交往载体。


围绕双循环经济,提档现代物流、国际贸易、金融服务等产业价值链,布局新零售、新基建、大文娱、大教育、大健康、5G+等新经济,补链成群培育枢纽产业圈。同时,配套五云湖、梁滩河生态绿谷、歌乐山城市绿廊等生态设施建设,从生态、生产、生活三个维度努力提升城市品质,做优宜居宜业氛围,反哺民生福祉,带动周边高素质、高净值人群的聚集。


体制机制创新


激活改革潜力

此外,园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强化党建引领,紧扣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三项制度”改革、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调整、混合所有制改革、党的建设等方面,制定园区建设平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具体措施,落实党建16大行动,健全公司治理、优化商业模式,做好引资、引智、引制,稳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市场化、公司化及园区三大转型,外加团队激励的联动,适应发展的新需要。


持续深入物流金融示范区建设,创建金融服务平台环境,积极控股或参股类金融公司,打造含基金、担保、证券、保理、信托、保险、小贷在内的金控集团,构建业态丰富的物流金融生态圈。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负责人表示,当前,沙坪坝区正切实把市委书记陈敏尔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着力打好“四张牌”,抓好“四件事”,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产城要素齐备,开放优势明显,理应发挥更大引领带动作用。下一步,要深刻领会陈敏尔书记对沙坪坝的殷切期望,突出物流主导产业,捋顺多式联运体系,抓实人居环境改善,完善公共服务,提档周边高素质人才就业环境,早日把国际物流城建好,为沙坪坝区乃至重庆达成“十四五”建设目标垒石筑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