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营商环境>营商信息>营商工作
“三减”促营商环境再优化 “三提”推开办企业再增速
发布日期:2020-11-30
字体:【 默认 超大 |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最新消息,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开办企业指标牵头部门,与市公安局、市人力社保局和重庆市税务局共同组建了优化开办企业市级工作专班,严格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规则制定改革目标,结合重庆实际细化改革举措。目前,我市开办企业手续、时间、成本均与北京、上海持平。目前,一般企业开办只需1天,最快两个小时。

开办企业“四个一”全流程办结

今年以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重庆市开办企业“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工作方案》及配套文件,通过“三减”(即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实现“三提”(即提高效率、提高便利度、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

据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是减环节,改造“一网通”平台,打通各部门间的系统连接和数据共享通道,将企业名称由预先核准改为自主申报,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就业社保登记、企业公积金账户设立全部开办事项“一网填报”“一次提交”。其次是减材料。将四个部门的4套申请材料整合为1套,同时将更多信息采集项由“填写”方式改为“选择”方式,大大简化填报方式。最后是减成本。全市新开办企业免费获赠税务Ukey,申领发票“零成本”,刻制印章“零成本”。

“三减”改革带来了立竿见影的“三提”效果。企业开办效率提高、便利度提高、满意度提高。企业开办在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且申请人正确提交申请的情况下,所有开办事项可在1日内办结。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控设备“一窗领取”“一次发放”。企业和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高。

个体工商户无纸全程电子化办理

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在推行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的基础上,拓宽办理范围,推行个体工商户无纸全程电子化办理,推出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手机APP在线申报,提供“无介质在线实名认证、无核准在线自主确定、无纸化在线全程办理”的“三无”办照新模式,实现从“网上办”到“掌上办”的智慧升级。今年6月4日,正式上线个体工商户“掌上办”,申请人只需通过“渝快办”APP就可办理个体营业执照,为下一步实现企业“掌上”登记奠定了基础。截止10月底,个体工商户通过网上办理85408户(包含“掌上办”12210户),网上办理率达54.93%。

重庆新增市场主体逆势上升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一手抓营商环境优化,一手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有效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市场主体发展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呈现出逆势上扬的态势。

最新统计显示,截止10月底,全市新设立市场主体39.7万户,同比增加12.86%,增长态势不降反升。其中新登记企业11.85万户,同比增加10.59%,企业设立登记“网上办”比例达到9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