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营商环境>营商信息>营商工作
“川渝通办”实现多项车管业务异地办理——网上远程更换驾驶证,两天就搞定
发布日期:2020-11-24
字体:【 默认 超大 |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公布第一批95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川渝通办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务实举措,那么这些举措究竟好在哪里?到底有多便捷?即日起,本报推出“记者体验川渝通办”系列报道,全方位体验川渝通办各项举措给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

“现在好方便!两天不到我就拿到了新换的驾驶证。”11月23日,家住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的群众彭顺华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的电话采访时,激动地说。

11月19日下午2点过,眼看驾驶证就要到期,彭顺华从四川武胜县驾车来到我市合川区一具有驾驶人体检资质的医院进行体检。

“不用去车管所,现在网上就能申请。”下午3点50分,彭顺华体检完毕后,准备前去车管所申请驾驶证期满换证,却从医院工作人员那里得知这个消息。

原来,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公布第一批95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机动车驾驶证核发、机动车驾驶证补证、机动车驾驶证换证都在其中。

下午3点57分,彭顺华在网上申请了驾驶证期满换证。负责审核的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车管所互联网交管业务受理中心立即接到了彭顺华的申请,开始审核他的信息。

第二天,我市车管所审核完彭顺华的相关信息后,制作了新的驾驶证并通过邮递的方式发往武胜。

11月21日,彭顺华在四川武胜县的家里,收到了从重庆邮寄来的崭新驾驶证。“这是我第二次期满换证。记得第一次换证时,还自己拿着体检报告到车管所排了半天队呢,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了!”他说。

“如果驾驶证档案所在地为重庆,即使持证人现在在四川境内,也可以通过网上申请办理驾驶证相关业务,无需再回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车管所互联网交管业务受理中心民警李嘉告诉记者,首批推行的川渝通办事项里,涉及车管业务方面,除了机动车驾驶证核发、机动车驾驶证补证、机动车驾驶证换证外,还有电子监控违法处理,交通违法缴纳罚款,补领、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核发,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信息查询,驾驶证记分查询,机动车号牌补发、换发,机动车行驶证补发、换发,校车驾驶资格认定等。

在四川的重庆籍群众,只需要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完成实名认证,即可办理大部分业务。

“以彭先生办理的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为例,以前他需要到我市有驾驶人体检资质的医院进行体检,再拿着体检报告到我市的车管所进行办理,而现在他可以在四川任何一家有资质的医院体检后,在网上即可办理。”李嘉介绍,川渝通办实施后,川渝两地的驾驶人数据已经实现互联互通,市民在四川的医院体检完成后,数据将会自动上传到公安相关网络中,我市的车管所也能够查询到。

“以前群众办理期满换证,得先跑医院,再跑车管所办理,办理完成还得再来车管所领取,现在真是方便多了,群众远在几百公里之外就能完成证件办理。”李嘉说。

小提示

办理驾驶证业务需上传一张白底证件照

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车管所提醒广大市民,无论是期满换证还是遗失换证,6个月内没有上传过照片的,除了必要的实名认证外,还需上传一张白底证件照到“交管12123”平台上。

车管所互联网交管业务受理中心将会在1个工作日内对申请的市民信息进行核查,核查通过后会立刻制作相关证件,并按市民申请时预留的地址,通过邮寄的方式将证件快递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