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品质提升>创文创卫>文明风尚
文明家庭事迹展播: 周书明家庭(重庆市文明家庭) 承传统乐器 扬文明家风
发布日期:2022-03-21
字体:【 默认 超大 |



周书明,男,195211月生,19748月开始从事教育工作,19798月至20123月先后任奉节县双谭乡、奉节县白帝镇中心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退休后,来到覃家岗街道凤天路社区居住,成为了社区少儿葫芦丝学习班的一名授课志愿者。

图为周书明在社区义务教学生吹奏葫芦丝

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周书明免费为少儿葫芦丝班培养了近5000多人,为学生义务修理葫芦丝5000余支,免费印制敎材近万份。为学生家长节约教育培训资金100余万元。

退休后成为凤天路社区的一名退休党员,他将自己全部的热忱倾注到培养民族乐器人才中去。于20137月在凤天路社区成立了凤天少儿葫芦丝队,每周五下午定期在社区排练厅为孩子们免费授课。7年来,风雨无阻,凤天少儿葫芦丝队由当初的5人,已经发展到现在的140余人,在区级、街道、社区的各类表演展现风采。

周书明在退休后发挥余热,成立少儿葫芦丝队上家庭非常支持他,周书明所有的教学所用歌曲单子,都是儿子周宇帮助印制,8年来,免费印制打印了近万份;近百首乐曲的删减、变调、音乐的剪辑都是儿媳张艺馨帮助完成;每次演出、化妆、服装、照像、视频拍摄和培训时的节目编排、组织纪律、点名造册、登记等都是妻子段成琼帮助完成,每坚持和丈夫到凤天路社区免费教孩子们学习葫芦丝,并且承担家里面的家务活。一家五口人和谐相处。8年没有家庭的支持,也是不可能完成葫芦丝免费培训这个项目的。对家庭成员多数为党员的周书明家庭,时刻不忘入党时在党旗下宣下的誓言,爱心捐赠有他们的身影,斑马线上的文明劝导有他们的身影,帮扶救助有他们的身影,网格走访有他们的身影……周书明家庭用信念“守初心、担使命”,用行动践行文明,用爱为社会做贡献,用心守护每一个音乐中的天使。周书明家庭的经历和事迹让整个社会深深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