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品质提升>创文创卫>文明风尚
沙坪坝区三项措施扎实开展“爱心进农家”文明单位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6
字体:【 默认 超大 |

         一是入户摸排底数“清”。以“两不愁三保障”生活底线为基本指引,深入农家院落入户摸排低保、五保、计生特殊家庭、贫困党员、残障人员、贫困学生和因残因病困难家庭,“眼见为实”彻身感受困难群众疾苦,共计摸排清查建档立卡贫困户257323人。二是精准施策措施“细”。按照“帮扶到户、惠及到人”的原则,以提高“造血”功能为目标,量身定制帮扶计划。针对年老、重病、残疾等无劳动力家庭持续“输血”并加大社保帮扶;针对有劳动能力且有意愿的“双有”对象,向其提供生产指导、技能培训等帮扶措施,并优先考虑工程项目、企业用工和公益类岗位;相关单位机关食堂定点采购贫困户种养殖业作物,解决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共解决清洁工岗位7个,提供生产指导13次,线上技能培训2场,回收蔬菜瓜果等农作物价值5000余元。三是效机制成果“实”。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召开调度会研究帮扶推动成果和下一步计划;严格落实“户户见干部,家家有帮扶”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人员、责任、投入、措施“四到位”,坚决杜绝“走读现象”,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扶贫先扶志和扶智,以达到“真脱贫,脱真贫”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