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两会| 热点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2-01-08
字体:【 默认 超大 |

    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带来了许多上通天线、下接地气的建议、提案,其中很多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

    区人大代表 吴超

    加快智慧景区建设

    磁器口古镇作为重庆主城区唯一一处古镇景区,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随着磁器口提档升级,景区扩容5倍,歌乐山·磁器口文化旅游区成为了新的旅游目的地。近年来,磁器口游客中青年消费者占比高达80%,在顺应市场需求和创建国家5A级景区新趋势下,亟需加快推动智慧景区建设。

    区人大代表吴超提交了《关于加快智慧景区建设的建议》,建议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区经信委、区文旅委对智慧景区建设工作的指导、推进力度。通过数字化改造提升,实现景区服务智慧化转型升级,为游客提供智慧接待、智慧游览、智慧交通、智慧消费等服务,以信息化带动旅游业向现代智慧服务业转变。

    区人大代表 沈东兵

    保护利用“豫丰里别墅”等历史建筑

    “豫丰里别墅群”坐落于土湾街道新生村社区(新生村23-55号,60-75号),呈中国式院落风格,是1938年迁入土湾的豫丰纱厂专为管理层和高级职工修建的别墅区。2020年,“豫丰纱厂高级宿舍区”入选重庆市第四批历史建筑。这里极具老重庆特色,近年来,不少剧组在此取景拍摄。由于年代久远,加之原企业破产,房屋长期疏于管理,已鉴定为C、D级危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区人大代表沈东兵提交了《关于保护利用“豫丰里别墅”等历史建筑,助力我区文化传承示范区建设的建议》,建议充分利用好城市更新的各项政策,对其进行保护性利用,全力打造文化传承示范区、城市更新试验点,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让更新创造价值。

    区人大代表 黄科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学习

    中华民族是富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伟大民族。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沙坪坝区作为重庆市的科教文卫中心和历史文化名区,更应当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做好榜样,切实起到带头示范的作用。

    区人大代表黄科提交了《关于倡导社会民众、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学习的建议》,建议由区委宣传部、区教委牵头,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基本面,倡导社会民众主动参与、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要求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必要活动。要丰富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式,鼓励社会民众、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思考规划爱国主义教育的多种形式,走出课堂,以各式各样的形式参与爱国主义教育,将丰富业余课外生活内容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融为一体。

    区人大代表 谭山川

    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思想,深入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功创建全国和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就20部法律法规草案征集意见,提出240条建议,被采纳34条,开通了立法直通车,得到群众认可和称赞。但同时,在立法意见征询中存在法律专业人员参与不足、资源力量未充分整合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效。

    区人大代表谭山川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区法院工作力量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建议》,建议区法院发挥专业优势,组建一支专业化的立法信息员队伍,在区法院、基层法庭设置立法信息采集点,为全国、全市立法提供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同时,建议加大普法力度,提高群众法律素质。

    区人大代表 赖利

    推动DRG付费模式下同步调整单病种结算价格

    重庆市从2014年开始实行单病种结算,到目前为止,已将剖宫产等100个病种纳入单病种结算。但从执行情况看,部分病种结算价格偏低,如剖宫产、阑尾切除术等,严重制约了医院开展单病种的积极性。将部分单病种结算标准与DRG付费标准进行对比,发现两者差距较大。

    区人大代表赖利提交了《关于尽快推动DRG付费模式下同步调整单病种结算价格的建议》,建议区医保局在推行DRG付费的同时,同步调整单病种结算标准和报销比例。因单病种结算没有起付线,结算标准以达到DRG病组支付标准的90%为宜,报销比例调整到普通住院的报销比例为宜,即居民医保一档达到70%,二档达到77%,职工医保在职87%,退休95%。

    区政协委员 李虹汛

    大力发展国际物流转口贸易

    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坐拥“一带一路”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大国家战略优势,渝新欧和西部陆海新通道交汇的地域优势,是我区最重要的区域发展引擎之一。国际物流转口贸易项目可将地域影响力切实转化为产业发展力和经济增长力,对我区物流及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有较强的带动效应。区政协委员李虹汛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国际物流转口贸易的建议》提案,建议沙坪坝区进一步挖掘国际物流项目红利,推动物流产业高质量和规范化发展。

    区政协委员 温泉

    全面提升人才服务

    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系统重塑创新开放新优势,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大力振兴先进制造业”“加快构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的目标。实现这些目标,人才是关键。区政协委员温泉提交了《关于更好推进人才支持政策宣传与配套服务的建议》提案,建议以“全面提升人才服务”为抓手,全面提升沙坪坝区的人才服务与聚集能力。通过引才聚智,形成沙坪坝区发展先进制造业所需的新动能,实现以人聚智、以智带研、以研促产,加速建成具有沙坪坝区特色的优势产业体系,振兴先进制造业,壮大沙坪坝区实体经济。

    区政协天星桥委员组

    加强“无废城市”宣传

    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区政协天星桥委员组提交了《关于加强“无废城市”宣传的建议》提案,建议从宣传对象、宣传重点、宣传资料、宣传方式等方面着手,以实际行动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品质,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的工作要求,为推动“群众家门口的风景”可望可及增砖添瓦。

    区政协委员 刘睿 王洪

    打造工业设计交流服务平台

    工业设计作为一种集成创新活动,体现着新型工业化的终极竞争力,是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开放引领示范区的重要载体。区政协委员刘睿、王洪提交了《发挥我区工业设计先发优势,打造工业设计交流服务平台》提案,建议通过搭建交流服务平台,实现顶层设计、协同共享、流程优化、试点先行以及示范引领,为深入推进工业设计“创新+开放”,重塑创新开放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区政协委员 陈恒毅

    打造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国际物流园区内冷链物流设施硬件齐全,但冷链物流企业均达不到国家冷链物流骨干通道网络的标准。为此,区政协委员陈恒毅提交了《关于积极促进发展本区冷链商贸流通体系发展的建议》提案,建议打造建设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有效发挥我区冷链物流行业在支撑农产品规模化生产、调节跨季节供需、减少流通环节损耗浪费、平抑市场价格波动、扩大优质供给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记者 李明月 刘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