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沙区>文化旅游>文化名人
张伯苓
发布日期:2021-11-29
字体:【 默认 超大 |

张伯苓(1876-1951),原名寿春,字伯苓,天津人。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南开学校校长。1895年毕业于北洋水师学堂。时值甲午中日战争战败,痛感中国积弱不振,认为“自强之道,端在教育”,决心投身教育事业。1903年、1904年两度赴日本考察教育,回国后于1907年创办天津“南开中学堂”并自任校长。1917年秋赴美国,入哥伦比亚大学研究教育,次年回国,着手筹办南开大学,1919年秋正式开学。1923年,创办南开女子中学。1928年创办南开小学。使南开逐步形成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完整体系。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步步加紧,华北形势日益危急。鉴于当时抗战形势,为谋南开事业发展新途,使教育工作不因时局变化而中断,1935年11月,张伯苓首次入川考察文化教育事业,决定在重庆设立南开分校。翌年春,派南开学校喻传鉴、严伯符、宋挚民三人赴渝,于4月觅定重庆近郊的沙坪坝为校址,修建南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