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沙区>文化旅游>文旅资源>主题新地标之旅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
发布日期:2022-02-25
字体:【 默认 超大 |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于2007年9月经第40次市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设立,规划面积35.5平方公里。是依托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兴隆场特大型铁路编组站设立的内陆保税国际物流园区,是中欧班列(重庆)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起始站、重庆铁路口岸所在地,是国家发改委批复重庆设立的“三基地三港区”物流总体规划中的铁路物流基地、国家服务标准化试点园区和首批市级重点物流园区,荣获首批“全国示范物流园区”称号。园区于2015年全域纳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范畴,成为“陆海新通道”的关键策源地,又于2017年升级7.84平方公里幅员为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并承担探索陆上贸易规则的核心任务。园区区位优势明显,处于重庆主城内外环之间,紧邻西永微电子产业园、重庆大学城,是重庆西部新城的重要功能区,具备承接内环产业转移和城市空间拓展的有利区位。

国际物流园“渝新欧”零公里起点纪念碑位于沙坪坝区西部物流园渝新欧零地标广场,以数字“0”为基本造型、还镶嵌了标注这条亚欧货运大通道路线的地球仪,寓意渝新欧铁路的起点(0公里)与“渝新欧”往复亚欧的循环,象征着货物流动的周而复始以及多元文化的融会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