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沙区>文化旅游>文旅资源>校园文化之旅
重庆南开中学
发布日期:2021-08-20
字体:【 默认 超大 |

1936年9月,重庆南开中学由张伯苓先生创建成立,他提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至今激励着南开人不断奋勇向前,开拓创新。

南开中学富于环境之美和人文之美。校内绿树成荫、遮天蔽日,绿化率达80%,宛如一幅水墨画,有“南开公园”之美誉。校内现有多处历史遗迹,历经84载岁月洗礼依然保存完好。

津南村原是1936年建成的教工宿舍,以“天津南开”意思命名。柳亚子、张伯苓等曾在这居住过,老舍、曹禺曾在这里以文会友,书写许多传奇及文坛佳话。

1945年9月6日,赴重庆参加国共和谈的毛泽东,在周恩来、王若飞陪同下,专程来到津南村11号,看望居住在这里的民主进步人士柳亚子。四人相谈甚欢,毛泽东拿出《沁园春·雪》同柳亚子讨论,柳大为赞赏,随后推荐发表在了《新华日报》上。

津南村经过了多次修葺。如今,这里的16栋单体建筑分别作为了张伯苓纪念馆、校史陈列馆、艺术教育展览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生社团活动场所、特色选修课教室、退休教师活动中心,以及校友活动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