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沙区>文化旅游>文旅资源>校园文化之旅
重庆市第一中学校
发布日期:2022-01-29
字体:【 默认 超大 |

重庆市第一中学校是重庆市教委首批重点中学,重庆市最早的现代公立中学。她位于苍翠优美的歌乐山下,风光潋滟的嘉陵江畔,校内荷塘秀美,草坪青翠,绿荫掩映,鸟语花香,是一所美丽花园学府,一所驰名遐迩的中华名校。

历史的脚步凝重清晰,文化的传承绵延不息。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建校于1931年,在血与火洗礼的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揭开了培养天下英才的华丽篇章。周恩来、郭沫若、马寅初、晏阳初、潘菽、田汉等都曾在学校居住和讲学,邓小平弟弟邓垦曾担任重庆市第一中学校校长。校内兴建于明代的项家书院承载了绵延不息的人文底蕴,全国著名文化区——沙坪坝的教育气息滋润了浓郁的书香氛围,一代又一代的一中师生秉承着昂扬向上的校风学风承前启后,栉风沐雨,不断攀登,为祖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在近90载办学历程中,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形成了“明礼崇德、求知求真”的校训、“爱国爱校、尊师爱生,朴实勤奋,改革创新”的校风、“崇德、敬业、博学、严谨”的教风、“励志、笃学、乐群、力行”的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