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沙区>文化旅游>文旅资源>文化寻根之旅
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3-04-17
字体:【 默认 超大 |

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复兴寺)位于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白鹤村,学城大道北侧,为利用迁移保护后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复兴寺建设的古建筑史专题博物馆。

复兴寺原位于沙坪坝区虎溪街道复兴寺村,其始建于明,清康熙年间重建,清嘉庆年间、民国曾两次重修。复兴寺坐西向东,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沿中轴线分别为前殿、正殿、后殿。复兴寺整体布局完整,为主城区少于的保存完好的寺庙建筑群之一。2006年,区政府公布其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市政府公布其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博物馆陈列布展主题定位在充分考虑复兴寺建筑规模、固有特色的基础上,经相关专家多次充分论证,为确保博物馆后续活力,拟利用复兴寺打造古建史类专题博物馆——古代建筑博物馆。该博物馆将摒弃传统博物馆“求大、求全、求新”的老路,努力寻求差异化发展。在整体策划立意上,打破区县博物馆小区域通史性陈列的一般模式,立足重庆,面向川渝,结合自身条件与场馆整体氛围,走“区域性专题博物馆”的差异化发展道路,建设川渝地区首家国有古代建筑史类专题博物馆,全面展示巴蜀地区历史悠久、异彩纷呈的传统建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