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沙区>文化旅游>文旅资源>红色之旅
白公馆
发布日期:2021-11-30
字体:【 默认 超大 |

白公馆,原本是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因白驹自诩为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后代,便附庸风雅用诗人的字号“香山居士”前面二字,为自己的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而附近老百姓还是习惯性的按照当地的习俗称为“白公馆”。1939年军统局用30两黄金将其强行购买,改成秘密监狱。白公馆关押人员最多时达100多人,并且关押的都是军统局认为案情比较严重或是级别比较高的人。

在抗战胜利后,中美合作所撤销,成为了汉奸拘留所,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汪精卫亲日集团中的周佛海一家以及杨惺华等人被关押在了这里。由于国民党对周佛海等汉奸姑息纵容,遭到了全国人民大众的强烈谴责,迫于政治压力,1946年9月周佛海等人被押送到南京,并判处周佛海死刑,后特赦为无期徒刑。1948年2月28日病逝于南京老虎桥狱中。

在1949年重庆解放以后,西南军政公安部接管了白公馆并将其改为战犯管理所。1950年公安部成立了“追残敌小组”,特务头子徐远举、周养浩等人纷纷落入法网。历史仿佛给他们开了一个玩笑,因为他们被捕后关押的地方就是曾经他们虐杀革命志士的地方——白公馆。当时他们被吓坏了,以为共产党肯定会用当初他们对待革命者的恶毒方式来对待他们,可是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不但没有被虐杀反而以思想教育来感化他们。在十年改造中,他深刻地反省了当初所犯下的罪行,写下了《血手染红岩》,全面交代了他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