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沙区>科技创新>重点工作
双向对开,陆海新通道(中国重庆—老挝万象—泰国曼谷)跨境铁路班列开通
发布日期:2024-01-03
字体:【 默认 超大 |

近日,在重庆和泰国玛达普两地同时举行的陆海新通道(中国重庆—老挝万象—泰国曼谷)跨境铁路双向班列发车活动。重庆市政府副市长郑向东、泰国铁路局顾问塔瓦猜·川颂文少将出席首发活动,并以视频连线方式同时下达发车指令。重庆市、泰国及老挝相关政府部门代表、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

这是中老铁路贯通以来,重庆与泰国之间首趟全程采用铁路运输的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实现了中国铁路、中老铁路、老挝铁路和泰国铁路的串联。其全程约2800公里,仅需5天就完成了“站到站”物流,运输时间比传统海运缩短近20天,比跨境公路运输方式更安全低碳,综合物流成本更是降低20%以上。它的双向对开,标志着重庆与泰国之间新增了一条市场竞争力极强的物流、贸易通道。

泰国是东盟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五大农产品出口国之一,泰国已连续4年成为重庆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重庆与泰国玛达普两地合作开行中老泰跨境铁路班列,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快建设陆海新通道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席声明的重要举措,将成为与东盟国家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重要载体。

班列的开行,将拉近我国与东盟之间的距离,降低跨境运输的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扩大双边市场,促进地区物资往来和贸易产业合作,为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更坚实的支撑。

在中老泰三国政府、海关、铁路以及各方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促成了中老泰全铁班列的双向对开,此举是贯彻落实中老泰联通发展构想,推动区域合作的具体举措,推动陆海新通道进一步成为合作共赢新通道、高效便捷新通道、经贸繁荣新通道、数字智能新通道、人文交往新通道、绿色安全新通道。

接下来,沙坪坝将进一步发挥中老铁路黄金线路作用,加强与泰国、老挝等国家合作,在常态化开行中老泰跨境铁路班列的基础上,共同探索海外仓、集散分拨中心建设,推进重庆与老挝、泰国及东盟各国商贸流通、产业互补,提升通道对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作用,促进区域经济更好地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