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沙区>科技创新>重点工作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与乌兹别克斯坦纳沃伊州正式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
发布日期:2023-12-01
字体:【 默认 超大 |

为促进“一带一路”友好交往,深化沿线物流、贸易合作,经友好协商,11月28日,沙坪坝区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管委会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纳沃伊地区行政当局及自由经济区管委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正式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

乌兹别克斯坦纳沃伊州投资部负责人法克日特迪诺夫携该州自由经济区CEO哈比卜与沙坪坝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户邑参加签约。纳沃伊州投资项目组建和监督部门负责人贾汉吉尔与沙坪坝区商务委、区外事办及双方相关企业代表见证活动。

纳沃伊州是乌兹别克斯坦12个州份之一,面积11万平方公里,包含棉花、小麦、水稻、蔬菜和水果在内的传统农业较为发达。根据乌兹别克斯坦总理2022年6月签署的第153号法令,国外贸易和物流公司在纳沃伊州开展业务,可享有免关税、签发原产地证、低价土地等投资福利,外国投资无产业限制,货币也可自由兑换和流通,开放程度在“一带一路”沿线十分突出。

近年来,在中乌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重庆市与乌兹别克斯坦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往合作。其中,“中吉乌”线路已成为中欧班列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乌双方联手拓展中欧班列(渝新欧)运输合作,探索西部陆海新通道农产品商贸通道建设,将进一步促进两地企业交流对接,加强机械制造、冶金、能源化工、文旅等领域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根据本次签署的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双方将面向经济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形成常态化合作机制,鼓励并支持在商业商务、招商引资、企业服务、跨境贸易、运输与物流、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共建共享,并逐步扩大合作范围,丰富合作内容。对基于本次合作落成的项目,纳沃伊州及该州自由经济区将提供政策、硬件支持和土地保障,并在当地配套市场主体,落实项目服务。此举也意味着,沙坪坝区与纳沃伊州“两国双园”计划的开始。据悉,双方将成立联合工作组,围绕中欧班列的后续发展,就工业和物流项目进行前瞻论证,协同制定地区投资计划。

下一步,沙坪坝区联手乌方“对口伙伴”,提升物流、贸易共建水平,共同夯实两国经贸、人文合作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