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沙区>教育医疗>教育>教育掠影
沙坪坝区汉渝路小学开展“大任务统领下的单元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08
字体:【 默认 超大 |

202111月,为进一步促进我校数学教师对“大单元教学的核心”的理解,汉渝路小学数学组开展了“大任务统领下的单元教学”研讨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教研组长陶娅婷首先制定了“大任务统领下的单元教学”研讨活动方案。全校数学教师分成两组:四年级《条形统计图》一课,由皮渝、雷永群、何晓娟和胡玉萍负责开展教材分析与教学研究;六年级《认识负数》一课,由杨玲、何琴、周丽娟和陶娅婷负责开展教材分析与教学研究。112日—115日,各小组开展教材分析与研究。118日—1112日,全组交流汇报教材分析情况,皮渝和杨玲老师试讲,全组观课及评课。1116日组内总结。

本次活动从单元起始课入手,选择了四年级的《条形统计图》和六年级的《认识负数》开展研究。在《条形统计图》第一课时的教学中,始终贯穿“统计”的大单元意识,让学生经历完整的统计过程,回忆“收集整理数据”的方法,利用学过的“统计表和象形统计图”过渡到新的知识点,将之前学过的统计方法运用到本课的教学中,让学生经历完整的统计过程,形成关于统计的完整的单元结构体系。在《认识负数》第一课时的教学中,我们首先对前面学过的数进行分类整理,并以数轴的形式呈现出来,再提出“0真的是最小的数吗”一问,引入负数的学习,最后再将负数也标注在数轴上,前后对比,对学过的数再次分类,扩展了学生对整个小学阶段所学的数的认识。

本次研讨活动让老师们对单元整体教学的基本特征——整体性、结构性递进性和生成性和基本原则——基于课程标准、基于深度学习和采用立项设计为原则,有了深刻的认识。老师们还明确了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思路:“以终为始,逆向设计”,即确定预期目标——确定评价证据——设计学习活动。今后我们将继续围绕“聚焦核心素养,强化单元教学”开展好数学教研活动。